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吴芳芳:青春力量,让非遗文化更具活力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10-12 16:31:00 字体: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小康决胜之年,为对标对表浙江“重要窗口”目标定位,充分挖掘文成在高水平实现全面小康奋斗过程中的典型案例、生动故事、样板经验,由文成县委宣传部、文成县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我们不一young·小镇青年说”融媒体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基于文成视角、温州视角打造“小镇青年”ip,走访一批文成各个行业领域代表性青年,挖掘他们背后的故事,以“小镇青年”视角,展示以文成青年为代表的新兴活力,展现全面小康路上的文成范儿、温州范儿,体现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温州网10月12日讯侨乡浙江文成首家剪纸艺术微馆——伯温剪纸艺术馆于2020年年初开馆,传统剪纸融合文成风光的原创剪纸作品在馆内展出。这是文成首家剪纸艺术展览微馆,目前展出的作品有《百丈飞瀑》《刘基肖像》《刘基故里》《红枫古道》《月老山》等文成风光系列的原创剪纸作品,同时还有文创产品、衍生工艺品等。艺术馆负责人,正是文成的小镇青年代表人物——文成工匠剪纸艺人吴芳芳。

  吴芳芳,温州文成第二实验小学美术专职教师,2019年荣获浙江省剪纸“女红巧手”。2018年荣获“首届文成工匠”称号(剪纸专长)。2019年获温州市少儿大赛剪纸优秀指导师。省、市、县级艺术节剪纸优秀指导师,县教坛新秀,骨干教师,“未来名师”培养对象,伯温剪纸艺术工作室负责人。擅长传统剪纸、套色剪纸、纸雕、染色剪纸等课程。2018年剪纸案例《感悟最质朴的剪纸艺术美》获温州市一等奖,剪纸工作室获温州市二等奖、获文成县“最美工作室”评比一等奖。有《百丈飞瀑》、《刘基肖像》、《刘基故里》、《红枫古道》、《龙麒源》、《月老山》《铜铃山》等文成风光系列的原创剪纸作品。

  剪纸的别称除了刻纸以外,还有剪画、铰花等。这是一门精细的手工活儿,一般需要10年以上的功力积累,才可达到技法纯熟。吴芳芳有一双巧手和一把陪伴多年的刻刀。她将时间凝结在这一张张精美的剪纸里,也将自己的感悟融入进了剪纸里。疫情期间,吴芳芳精心创作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抗“疫”途中你我行、春暖花开等你归三个系列20多幅原创作品。作品源于“疫”线感人的瞬间、温馨提示、所思所想,她将部分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和微信群,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她还发动居家的学生,一起拿起手中的画笔和剪刀,制作一幅幅表达对“疫”线战士敬意和祝福的作品,点亮了居家学生的生活,带动更多人参与其中。

  新闻+

  伯温剪纸艺术馆落地文成:让剪纸“邂逅”侨乡山水

  “纸短情长”文成剪纸艺术家为战“疫”鼓劲

分享到: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