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讯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九九重阳节 文成青年说 | 这次海内外连线聊的是孝德
来源:文成支站 时间:2020-10-25 13:28:00 字体:

文成县二源镇花卉基地

  温州网讯(文成支站记者 陆琼蕾)“大家要多多关注脊椎健康,不仅是爱护好自己,更是关爱长辈的有效渠道……”临近重阳,浙江温州文成县二源镇驮田村的金丝皇菊正值盛开期,大量游客慕名打卡,也吸引了一群特殊的面孔——文成归侨、侨属侨眷和外国友人齐聚一堂,听文成青年程炜医生聊中医养生,谈敬孝之道。

  本次“青年带你看孝德文成——感恩重阳 老幼同行”活动是温州市第十二届网络文化节之文成篇“我们不一young·小镇青年说”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由文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成县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局、文成县卫生健康局主办,温州国际网红孵化基地(文成)承办,“别young文成”抖音号、山城好货直播平台等现场直播,实时传递文成青年好声音,并组织各海外传播驿站、海外中文学校同步观看,通过“直播+互动”的形式,“干货+走心”的内容,“中医+孝道”的融合,向海内外同步传递温州孝德文化,弘扬文明新风尚。

程炜(右一),文成县中医院正骨科副主任中医师,师承我国著名骨伤专家冯天有教授,擅长治疗颈椎病,胸、腰椎后关节紊乱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等。

   “古人云:为人儿女者,不知医为不孝。了解中医知识,为父母科普正确的健康观点毋庸置疑是非常重要的。但《孝经》里也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除了关爱好长辈,照顾好自己,这是行孝的必要条件。”活动现场,程炜医生结合专业知识为现场听众和网友们科普了脊椎相关知识,答疑解惑,也与大家畅谈中医文化与孝道不可分割的联系。

  有海外网友问,“海外的疫情形势又严峻起来,我家小孩每天只能在家里上上网课,一上就是好几个小时,有时候姿势七扭八歪的,我很担心长期下去会对他的身体发育产生影响。”针对这个问题,程医生现场演示了正确坐姿,以及课后缓解肩颈、腰背等部位不适的基础放松动作。

程炜医生为“洋女婿”吉力现场义诊

  “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中医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种文化,它和中华文化的每一环节有着紧密联系。”意大利籍洋女婿吉力向记者表示,要马上给在国外的父母打国际长途电话,支几招新学的治腰“功夫”,并道一声节日快乐。

  “我们文成是浙江第二大侨乡,近17万人旅居海外,本地有许多留守老年侨属。通过互联网向海内外传播孝道文化,就是希望加强在外华人华侨孝老爱老意识,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侨乡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一起践行‘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传统美德。”文成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文成活用年轻语态,立足侨乡实际,以意大利、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华侨常住地区为核心传播区域,以瓯越智援云课堂、线下华人超市、中餐馆等平台为载体,定期传播孝道文化,播放“孝说人生”系列短视频,并通过培育高龄网红“说孝人包学冠”,大力发展抖音、快手、视频号等新兴媒体平台,大力打造“孝德文成”网络品牌,常态化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也为凝聚侨心和海外侨胞子女培根铸魂注入新鲜力量。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