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讯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这个“双11”,文成打出多元直播“组合拳”
来源:温州新闻网 时间:2020-11-11 17:00:00 字体:

  温州网讯(文成支站记者 陆琼蕾)双十一已进入第十二年,各类直播电商百花齐放,“尾款人”不断增多的背后,也添了不少“精致”的消费需求。“价格战”已全面铺开,各大平台的优惠套路“深不见底”——显然,纯粹的带货叫卖已无法吸引精打细算的“打工人”们,增加“文化内涵”、设置“消费场景”,已成为直播电商不可或缺的内容和环节。

  “菊花品种很多,有迹可循就有7000多种,自古以来就有吉祥、长寿、高洁等寓意……”11月11日上午,位于温州文成黄坦镇的逢左花卉基地正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活动,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基地(文成)签约主播花艺师禾子从菊花发展历史、认识花材、如何就地取材“变魔术”等方面为游客及直播间观众带来详细的菊花花艺讲解和演示;一旁,文成县融媒体中心的小火柴志愿服务队则通过展示插花现场、花卉基地面貌、讲解普及菊花知识等,以“带货+云课堂”的模式,在直播间内尽情“吆喝”带货。

  小火柴志愿队带货售出鲜花

  “我们基地主要产出菊花,有一千多的种植品种,但是大多人对菊花有刻板印象,导致除了红白喜事外我们订单比较少。希望能通过这种多元化内容组成的直播方式,消除一些误解,为我们正名。”逢左花卉的负责人叶逢左说道。

  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基地(文成)授牌仪式

  这样的直播活动在文成已不是新鲜事。据悉,今年以来,文成县委宣传部(县网信办)紧跟互联网发展新态势,率全市之先成立温州国际传播网红孵化基地(文成)、文成融媒直播实验基地、文成县网络直播众创中心,以线上线下一体化SAAS数字化平台为基础,积极建设数字化“宣传+”阵地,探索应用“新消费场景”,利用“直播”等数字化手段助力新业态发展,推动该县数字经济快速高质发展。截至目前,共开展直播活动40余场,吸引人次500余万。

  优选内容,贩卖诗和远方

  文成是刘伯温故乡,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县、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气候养生福地,拥有优质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浓厚的文化底蕴。新消费时代下,如何在众多同类区县中脱颖而出,进一步打响农文旅品牌声量,抓住“新消费群体”的心尤为重要。

  2020年以来,文成直播基地优选整合一批如糯米山药、杨梅等县内精品农产品、“侨家乐”等优质旅游产品、黄坦糖等非遗产品,限时限量直播售卖,“我们多重程序保证品控优选产品,控制价格、限制每单数量,也是想向我们的观众、消费者传达一种消费理念——买得多不如买得好,抢得快不如买的巧。”文成直播基地负责人延平介绍道。

  同时,深挖产品背后文化内涵,活用网络语态,以90、00后为主要宣传推广群体,开展“解锁‘怪兽山药’”、“乐享非遗在民宿”等系列直播带货活动,积极打造“山城好货”直播带货品牌,展现“别young文成”的年轻态面貌。

  综艺模式,云体验带动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是观念升级,当下消费者正由物质型消费转向精神型、体验型消费。比起过去,现在的消费群体更愿意为产品功能属性以外的独特体验、文化认同和精神共鸣感买单。”区别于棚内直播,文成有效利用自身生态资源,采取“慢综艺”形式开展各类直播,以主播第一视角带领观众实地浏览,开展各类体验活动,为观众提供体验式直播场景,将“风光+产品+文化”有机融合,以“云体验”代替“价格战”刺激消费欲,以持续“共鸣”建立品牌忠诚。

  侨家乐young在文成直播活动

  今年4月,文成直播基地以带动疫情后民宿经济恢复为主要目标,开展了“侨家乐·young在文成”系列直播活动,主播带领观众连续四天云游文成山水,直播共吸引了近百万人次观看。“直播结束后,我的电话被打爆了,一下子包栋订出去好几天,本来有点冷清的生意顿时火爆起来!我们挂的价格对比同类其实没有什么竞争力,但是直播生动呈现了我们民宿的面貌,很多客人们都说是看了直播慕名而来。”侨家乐·寒舍迴塘民宿老板黄靖说道。

  个性化培育,因地制宜生产主播

  自2019年李佳琦直播火遍大江南北后,MCN机构层出不穷,“流水线”主播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同质化现象在网络主播中普遍存在,文成如何培育符合自身特色、代表全县形象的主播呢?

  温州海外传播使者阿乐(左)和文成“洋主播”暨海外传播使者西蒙(右)

  “我们紧抓畲乡、侨乡实际,积极挖掘发展一批‘畲主播’、‘侨主播’、‘洋主播’,并常态化开展理论实操、直播比拼等培训活动,差异化培育主播队伍,做出文成特色,进一步讲好温州故事。”文成直播基地负责人延平还告诉记者,11日下午开展的“文成青年的一万种可能——小镇青年说创业”直播活动就是一场主播大比拼,通过邀请县内的优质青年创业群体,发起线上带货比拼,考察直播综合素养,建立主播后备人才库。

  2020年11月11日下午,文成直播基地开展“文成青年的一万种可能——小镇青年说创业”直播大比拼活动。

  不止于带货,联动海内外讲好中国故事

  除了直播带货,文成直播基地还深度整合本地侨务、政务、文化、教育等资源,联合温州网络文化海外传播基地(文成),积极向外推送正能量直播活动。基地负责人说,“我们许多直播活动不仅仅是带货功能,更是弘扬传统文化的窗口渠道,通过向海外侨胞推送、组织观看我们的直播活动,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同时通过直播展现‘侨家乐’、‘国际慢城’等归国华侨发展成效,也带动吸引更多的华侨回乡创业,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在外侨二代观看直播

  洋主播西蒙为网友展示石雕技艺

  此外,文成直播基地的系列直播活动还作为“瓯越智援云课堂”、“网上寻根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向侨二代、海外中文学校学生、国际友人等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好声音。

分享到: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