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奏响复工复产“最强音”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内江日报 时间:2020-04-27 16:33:00 字体:

  这是一次大战,更是一次大考。

  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安全有序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等,内江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数据显示: 截至4月25日,全市367户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100%,101家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100%,续建项目复工率99.5%,二季度新项目开工率36.7%……

  作为成都、重庆主轴发展带腹心节点城市,内江以示范城市的自觉担当,全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率先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新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下好先行棋,奠定发展的基础

  春光正好,战意正浓。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社会经济关系发展大计。

  对于劳务输出大市、经济持续发展的内江,这个“两难”更为突出。

  2020年,是内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创新创造,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关键之年,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转眼间,一季度已经过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持续稳中求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这是内江作为成都、重庆主轴发展带腹心节点城市,“进城入圈”必须挑起的重担。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2月10日以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部署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就业、电商、金融、基层治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等工作,市领导高密度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指导——

  从“坚持以村子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到“科学有序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制定复工指引、‘一企一策一专班’指导督促企业细化复工复产方案”,再到“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动态调整方式方法,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势头”……内江“战疫情、稳经济”的信心坚定。

  坚定,在治愈病患的喜悦里。3月11日,内江战“疫”前线传来捷报:最后一名患者李先生治愈出院,回家的喜悦无以言表。截至4月25日24时,我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例,累计治愈出院22例;无疑似病例,内江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

  坚定,在企业发展的脚步里。惊蛰前后,地处威远小河镇大山深处的复立五四茶场满山披上了新绿,村民们兴高采烈地采摘今年的第一轮新茶。看着充满生机的景象,复立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才勇表示:疫情带来的销路不畅、价格降低、用工不足等影响是短期的,企业有信心和地方党委、政府一起战胜困难。

  坚定,在紧锣密鼓加快建设的项目里。投资10亿元,提供2万“岗位”的中国资中·新发地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已于2月22日正式复工,现场机械轰鸣,建设紧张有序。项目现场负责人贾贤东表示,项目部将在保证工人安全和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抢抓进度,早日成功打造西南地区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标杆企业,为内江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助力……

  在克难求进过程中,市委市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经过深入研究、调研最终形成各项决策部署,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的深入践行。吃下定心丸,坚定必胜的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既是一次危机,又是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就业创业、脱贫攻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怎么办?怎么干?成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此时,全市上下清醒地意识到在绷紧抗疫这根弦时,更要果断按下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前进的“快进键”。

  从2月8日起,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四川万林冷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陆续返岗生产,干劲十足。公司生产的一袋袋速冻食品“下线”,成为抗击疫情的“粮草”供应之一。

  四天之后,内江城市过境高速公路高桥互通连接线项目正式复工。这是疫情发生后,内江首个复工的重点工程项目,吹响了复工复产“冲锋号”。

  紧接着黄荆坝大桥及连接线项目、中农联·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农特产品电商物流中心、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市体育中心、谢家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再生水厂)建设项目等企业及建设项目相继复工复产。

  企业生产车间的备战图和施工现场奋斗图,彰显了内江夺取双胜利的坚定信心。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一些困难,尤其是复工人员返岗难、生产物资供应不足、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亟待解决。

  2月27日,内江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第21号),要求落实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

  根据区域疫情实际及发展态势,科学确定防控级别并及时动态调整,把更多防控权责下移给社区和企业,政府做好服务、监督和配套保障工作,在不少人看来,这种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措施,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管理精细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更体现了社会治理的体贴与温度。内江还千方百计在减轻企业负担上做“减法”——

  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渡难关16条措施,出台支持重点项目复工开工14条措施,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机制,成立重点项目复开工专班,加快推进46个省级、590个市级重点项目等。

  同时,开展“311”干部帮扶基层行动、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机制……坚定推动复工复产的信念,让企业车间和项目现场干劲十足。

  多重举措为企业做“减法”的背后,是政府的自我加压,在优化服务上不断做“加法”——

  各县(市、区)设立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服务窗口,将业务部门人员集中到窗口,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事宜提供现场指导,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加快建设一体化政务平台,开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制订简明扼要的宣传指南,使各项政策易于知晓、一站办理;

  开通12345政府服务平台专线,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帮助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并逐步达产。

  精准施策、周到服务的系列“组合拳”,为企业送上“及时雨”,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推动着内江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陆续恢复。

  截至4月25日,全市531户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有518户复工营业(或持续营业),复工率97.5%。

  全市约97710户(四经普)商贸服务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整体复工营业率约93%,其中3571家住宿单位整体复工营业率约96%,餐饮企业(含小餐馆)有8504户复工复产、复工率80.5%。

  全市11个A级景区全部开放接待游客,开放率100%。举措暖人心,奋力夺取双胜利

  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甜城处处春暖花开,农民朋友抢抓农时忙春耕。东兴区双才镇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做好春耕工作,利用微信群发布大春生产和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同时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主动对接辖区内农药、农资经销商,为群众及时供货,确保域内农资供应有序有力。

  2月10日,一辆载有30余名农民工的返岗专线从内江汽车站出发,前往深圳。返岗农民工王南表示,因为工作原因公司通知返岗,得知政府组织了这趟班车赶紧进行预约,到车站后,工作人员又很负责,不仅对所有乘客都进行了全面消毒,还发放了口罩,这让他觉得政府部门很用心,对农民工很上心,大家都很高兴。

  4月9日下午,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5组一块枳壳种植地里,来自内江市农业科学院的农业专家张如义蹲在一棵半人高的枳壳树旁,给村民讲解着近期的枳壳管护知识。村民们保持一定间距围绕在他的周围,全神贯注聆听讲解。自脱贫攻坚以来,我市各帮扶部门以及驻村工作队对照贫困村、贫困户退出标准,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关键、重点,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引导村民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原有种植习惯,发展特色产业。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稳,人心稳,社会就稳。

  “越是非常时期、关键时刻,越要务实做好贴民心暖人心送爱心的事情。”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时刻关注民生工作,围绕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农产品保供稳价、民生保障力度工作和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创就业、再就业、增就业等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成效明显。

  这里有彰显担当的安排: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发生以来,狠抓春耕备耕、生猪恢复生产、农资农技服务、动植物疫病防治、森林防火等工作,农资备量与往年基本持平,小春作物长势良好,确保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70万吨以上、生猪出栏235万头——非常时期,必须牢牢抓好群众“菜篮子”。

  这是贴近民心的举措:我市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市,2019年,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118.86万人。关心关爱服务保障农民工至关重要,大力实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点对点、一站式”运送农民工安全返岗;制定6条稳定就业政策措施,组建118支就业促进小分队,开展进园区帮企业解难、进农村帮民工返岗、进社区帮群众就业”三进三帮”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将“现场”转为“线上”,引导用工企业网上发布岗位信息,引导求职者网上求职——着力抓好稳就业、再就业、创就业、增就业。

  这是一组暖心的数据: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一老一小”和特殊困难群体,免费向他们赠送口罩7.8万只;开展“邻里守望、共同战疫”志愿帮扶服务活动,设立志愿服务点388个、服务37.3万人次;开展全民心理疏导,不仅是托起保障底线的重要举措,更是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责任和担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更是民心所向。

  内江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思想更加重视,责任更加压紧,举措更加精准,方式更加科学,工作更加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紧抓牢抓出成效,整体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目前,我市已编制生产和扶贫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促进贫困群众就业。

  桩桩件件,巨细无遗,饱含深情,这些向人们证明:奋力争取双胜利,内江有足够底气。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步步成为现实。在这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内江以先行示范的标准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拼搏,奋笔作答,把答卷写在全市人民群众的心中!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