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社区抗疫中的最美身影
来源:河西政务网 时间:2020-09-10 17:11:00 字体: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靖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作为社区工作者们的主心骨、社区居民们的贴心人,王靖始终怀揣着为民服务的真挚情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她冲在一线苦干实干,以行动和成效践行着社区工作者扛在肩头、刻在心间的使命与担当。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王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谊城公寓社区共有6个自然小区,3400多户居民,1万余名居民,其中包括众多出租户。为守护这一方天地的平安,她快速梳理疫情防控工作思路,组织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有序开展工作。电话告知、微信宣传、发放材料、楼栋长排查等一系列举措快速落实落地,为织密织严疫情防控网夯实基础。与此同时,她邀请更多居民加入疫情防范微信群,全面发动社区居民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也是从那时开始,她又有了新的角色,成为社区党员群、在职党员群、志愿者群、居民群的播报员和24小时热线接线员,每天推送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为居民解忧除困。“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勿聚集……”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而微信群里留下的一条条信息,也成为了这些日夜坚守的生动注脚。

  疫情是场大考,考的是统筹之谋、执行之能,而在这场大考中,王靖诠释了何为“办法总比困难多”。“起初,消毒液和口罩比较紧张。”王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她的多方联系下,爱心企业无偿赠送给社区10桶消毒液,并迅速分发到位,解决了小区消杀问题。她还自掏腰包买到了口罩,分发给居委会同事和有困难的居民,她说:“问题总能解决,我们有信心。”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对王靖而言,是面向党旗的庄严承诺,更是一名党员在这场战斗中对担当的诠释。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岗,晚上最后一个回家,有同事身体不舒服她顶上,忙碌的工作令她早已没有了假期的概念。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在职党员、社区民警、辅警、志愿者、物业人员紧密团结起来,带领着一班人奔走在社区,排查核对居民信息、摸清返津人员底数,追踪排查、监督隔离,不漏一人;张贴“明白纸”、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随时随地提醒出入居民戴口罩、做好防护,排查卫生死角,参与社区消杀……在日夜的奔忙中,构筑起了守卫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凝聚起了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社区的工作繁杂,需要有人留守在居委会办公室。”王靖挑起了这个担子,每天接听居民电话,污水跑冒、复工企业人员出入管理等,事无巨细一一及时解决,为有需求的居民打印“津门战疫”小程序二维码、为社区困难居民发放口罩、每日梳理返津人员信息等大事小情有序推进。此外,她还要巡查每个值守点位,“大家值守挺辛苦,得让他们吃口踏实饭。”也因此,王靖选择重要值岗时段──午餐和晚餐时间。

  在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王靖花心思、出妙招,全力保障居民日常生活,以充满人情味的管理和服务,传递暖意与善意,在社区大家庭汇聚起荧荧不灭的希望。

  谊城公寓社区共16个出入口,疫情防控期间保留了7个,全面落实24小时封闭管理。对于居民较少的自然小区,王靖采取对车辆出入通道上锁、配置钥匙的方式,加强车辆管控;对于居民较多的小区,使用车辆临时通行证,简化排查流程,避免人员聚集接触,同时保障出行顺畅。

  “王书记,我是谊城公寓高层小区住户,现在晚上11点以后小区大门封闭,我下夜班怎么回家啊?”居民晚上11点发来微信问询。“会有专人值守,电话会贴在门上,我告诉您电话,回家时拨打,会有人来开门,疫情防控期间请您谅解。”对居民反映的问题,王靖总是第一时间回复,及时贴心安排解决。考虑到17号楼进出口人流量较大,王靖还在这里安装了门铃,回家的居民只要按下这小小的门铃,马上就有值守人员从值班室出来为其测体温、开门放行。“无论任何时候,社区工作者都要精准细致、耐心细心,做好居民的贴心人。”王靖说。

  王靖把爱播撒向社区内每一位居民,甘当采买员、快递员,为隔离住户和独居老人送菜、送药,把关怀和爱心送到外地返津人员和社区老年人家中。社区有一家四口居家隔离,王靖安排网格员每天与他们电话或微信沟通交流,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在得知食物不够时,她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帮忙购买新鲜的蔬菜,第一时间送至居民家门前。高层小区有一位刚做完手术的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到医院购买专门的药品。王靖得知后,嘱咐网格员多留心老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第一时间帮助老人把药品取回,老人远在西班牙的女儿得知后,寄来了一封信,表达感谢之情。

  “黄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又来排查啦,挺好,放心。”听说社区老党员黄姨做了心脏手术,王靖时时关注她的恢复情况,疫情期间不能进入居民家中,每次排查时,王靖就这么朝着黄姨家的窗户问候一声。“居委会对我的关心和照顾真周到,等我病好了,一定继续参加各项活动,你们可别忘了通知我。”看到王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付出,黄姨深受感动,特地两次到居委会给武汉捐款。

  “今天回到家已是晚上九点多了……疲惫的是身体,但内心充盈,回想着防控疫情的每一天,有着不同的感受和感动……我是书记,我要挺在前!”这段话来自王靖的工作日志,一字一句展示着这位社区工作者面对疫情时的坚定选择,也正是这股温暖、顽强的力量和呼唤奉献时的智慧、勇气,指引社区的每个成员大步向前、绝不后退。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