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从航空港到高铁站,为他的战“疫”转场点赞!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04-27 09:45:00 字体:

  “您好,请出示您的安康码,在这里登记您的信息。”近日,记者在黄山高铁北站见到了黄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刘西海,身高1米9的他正弯着腰对外地来黄人员进行健康信息核验。此次他担任的是疫情防控志愿者,其实,在上岗的前一天,刘西海才刚刚结束上海战“疫”任务完成后的隔离期。

  3月16日,随着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刘西海入选安徽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境外回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到达上海当日,他便被专班确定为虹桥机场现场工作组负责人。

  刘西海:“整个工作组,我的年龄最小,因为我是公安民警,大家信任我,所以我深感责任重大,也隐约产生一丝紧张,每天想的就是怎么才能干好。”

  刘西海这个组的工作连轴转是常态,要不停接打电话,联系协调,往往工作四五个小时,手机就已没电。工作中,需要全程穿戴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防护服里的衣服经常湿透,每次呼吸都伴随着护目镜里的水雾。为了少去厕所,他们还提前准备了成人尿不湿。由于长时间穿着防护装备,嘴唇一直到下巴,都磨破了皮。

  虽然辛苦,但回忆起来,让刘西海感动难忘的事数不胜数。

  一次,一名澳大利亚回国的00后留学生临走时,塞给他一盒润喉糖,嘱咐他保护好身体。尽管穿着防护服,无法吃下润喉糖,但得到大家的肯定,他心里很开心。

  3月25日零时起,虹桥机场暂停所有国际、港澳台的进出港航班业务,所有国际、港澳台航班转场至浦东机场运营。刘西海立刻申请到浦东机场继续战斗。31日,他负责接送的车辆上只剩一个空座,按照排序,有一家四口只能走一人,这家人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刚刚满月。

  刘西海:“为了尽可能不让他们分开,我就把排在前面的旅客都召集了起来,希望能有人再往后挪一挪。话音刚落,一个小伙子就主动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其实他已经等了五个小时,是最早办理手续的,而下一班车什么时候发还不确定。看到这一幕,在场的人都很感动,我也更加觉得我们的国家很伟大,大家齐心协力,没有过不去的坎。”

  因工作实绩突出,3月底,刘西海被省疫情防控综合指挥部上海工作组评为先进典型。

  4月4日,工作组从上海撤回,刘西海接受了14天的集中隔离。18日晚,隔离结束,20日,他就主动请缨奔赴黄山高铁站参与来黄人员健康信息核验工作。

  刘西海:“3月19号,回家见到了女儿,感觉长高了不少,当晚全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心里踏实了,第二天就到高铁站来了。”

  刘西海:“已经隔离了14天,也算是一个比较长的休息了,所以说当时隔离结束直接参加工作并没有感觉到疲惫,确实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觉得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岗位。”

  目前,黄山高铁站每天有50多趟到站列车,平均到站旅客3300人次,刘西海每天工作从7:30到23:30,主要负责对来黄旅客的健康信息核查、登记,防止有染疫风险人员进入黄山。其间,需经常和旅客交流、向旅客提供帮助,他每天平均弯腰次数达400余次。

  身高一米九的刘西海在高铁出口核验区非常显眼,他热情温和,欠身弯腰的工作姿态不时引得旅客称赞。

  旅客杨先生:“工作态度蛮好的,挺认真负责,也很细心,时刻保持着微笑,挺不错。”

  “偶尔也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旅客,觉得我们检查程序为其增加了麻烦,抱怨几句。”刘西海说,碰到这种情况,完全能够理解,向对方说明情况,解释清楚,没啥大不了的,都是为了大家能够在安全情况下,收获愉快的黄山之旅。

  刘西海的耐心细致,一起工作的其他志愿者也看在眼里。

  党员志愿者董锋:“他非常认真负责,很有耐心,有些乘客不会使用安康码的,他就一步一步教他们,非常积极主动。乘客多的时候,他也主动引导他们到这边来,他从上海过来,刚刚下了火线又主动申请上这个战场,我们都非常敬佩他。”

  从上海到黄山

  从航空港到高铁站

  从“外防输入”到“内防反弹”

  对刘西海来说

  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

  改变的是地点,不变的是责任

  他既是国门卫士,又是党员志愿者

  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移民管理警察

  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