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奏响依法抗疫“最强音” ——我市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侧记
来源:上饶新闻网 时间:2020-04-30 10:28:00 字体:

  祝颖  本报记者 贺巍

  今年2月下旬,我省部署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强对防控疫情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不断丰富宣传手段,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线上线下结合,防疫普法齐推进

  “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信谣、不传谣……”4月1日,玉山县司法局、普法办牵头组织律师、公证、普法、法援工作者及卫健委、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税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组成宣传小分队,利用乡镇“墟日”农民赶集的时机,在下镇镇赛头社区会同镇政府及司法所人员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围绕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等向群众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应急管理条例、疫情防控知识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促进企业复工生产的税收减免政策等。在防控疫情期间,我市各地各单位统筹兼顾、精心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

  “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开展以来,市普法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广泛宣传防控知识和法律常识,做到普法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市卫健委在3月24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和抗疫期间,积极组织各医疗机构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走进社区向居民发放《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全市各级医院利用电子屏幕循环播放结核病防治相关内容,并组织医务人员在朋友圈转发宣传视频;各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单位职工和村医将宣传视频扩散到微信群和朋友圈,网络宣传覆盖全市各个角落,使广大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接收到结核病的相关科普知识。市市场监管局在“3·15”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拒食野生动物、自觉使用公筷”倡议书1000余份,组织十余家诚信企业联盟成员单位建立微信工作群,对企业消费维权、劳动纠纷、疫情防控措施等法律问题进行沟通指导;市高铁站、市公交车站通过电子显示屏的形式滚动播报《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向全市公众普及防病科学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预防传染病的法治意识。

  整合部门合力,压实工作责任

  全市各地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发挥职能作用,开展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和防疫知识的普及和宣传,积极将法治宣传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合力,指引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打击野生动物领域违法犯罪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集中全市力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广泛联合各乡镇(街道)走进社区、乡村开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治宣传活动。各地林业部门、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对集贸市场、餐馆饭店的排查,并对网络发布的食用野生动物交易信息和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广告依法予以清除,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和网络空间。全市各地还建立健全了市场监管、林业、公安、交通运输、网信、邮政管理等部门间的联合执法机制,对非法猎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行为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有效遏制了乱捕滥猎、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势头。市公安局对涉及疫情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从严从重打击,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实施企业警务,快速受理企业各类报警求助,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确定专人联系指导企业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教育等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案(事)件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反诈宣传活动落到实处,营造“零死角,全覆盖”的宣传氛围。市中院出台措施,强力推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在线证据交换、在线庭审等重点工作。市教育局利用云课堂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各学校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

  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3月25日,广丰区司法局组织该区法律援助中心及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来到广丰月兔集团,全面对接企业,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治保障活动,为疫情防控期间已复产复工的企业提供专项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活动现场,律师结合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梳理解读,围绕企业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薪酬发放、职工劳动关系解除、员工招聘、合同履行等方面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上饶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农村法律明白人、普法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发挥法律专长,创新公共法律服务形式,通过进一步畅通企业法律服务渠道、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团、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做好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开展惠企公证专项行动、提供涉企司法鉴定服务、完善仲裁服务企业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做好返岗农民工法治宣传工作、持续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稳定工作,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市总工会会同市人社局、市扶贫办、市妇联、市残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线上招聘活动,联系各类企业350家,提供岗位共计4200个。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活动52场,为8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2.5万名返岗农民工提供了便利。同时,强化问题导向,向各县(市、区)、上饶经开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以及公安、交警、环卫、公交和复工复产企业等基层工会划拨资金220余万元,并为2913名在隔离病房奋战的一线医务工作者赠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严格落实“饶工贷”的工会创业贷款贴息政策,采取工会贴息、银行放贷模式,努力帮助创业职工缓解初创阶段融资难、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