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所有的努力,就为这一刻”——记广丰区中医院援鄂护士姚翠玲
来源:上饶日报 时间:2020-09-25 10:52:00 字体:

  本报记者  蔡晓军  “在湖北战‘疫’的日子,刻骨铭心,终生难忘。”谈起驰援湖北的经历,广丰区中医院护士姚翠玲坦言,这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姚翠玲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坚守在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岗位,有着护理危急重症患者的丰富经验,先后获得过上饶市优秀护士、上饶最美护士等荣誉称号。  “看到武汉疫情那么严重,作为医护人员总觉得该做点什么。”武汉疫情暴发后,姚翠玲天天关注新闻,全国医疗队员星夜驰援武汉的画面,令她热血澎湃。  1月26日,当中医院发出支援湖北的倡议书时,尽管父母因先后摔伤、儿子尚年幼都需要人照顾,但姚翠玲还是毅然决然地报了名。她表示:“我是一名ICU护士。湖北有难,国家召唤,我不上谁上?”  2月7日,姚翠玲所在的江西省第三批赴鄂支援医疗队抵达湖北随州。经过短期培训,姚翠玲被安排到曾都医院。这是一家公立二甲医院,是随州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医院。姚翠玲和队友负责的病区有40名患者。  “记得刚进病房上班时,厚厚的防护服让人胸闷气促,行动笨重,许多简单操作都变得困难起来。一天下来,面部被勒出深深压痕,双手浮肿。”姚翠玲说,最让她苦恼的是护目镜起雾,两到三层的防护手套非常影响工作。特别是给病患扎针输液这些细致操作,难度增大,效率降低。为了不增加病人痛苦,她竭尽所能克服困难,慢慢适应,并摸索技巧,确保一针到位。  作为护士,姚翠玲主要负责病人从入院到出院的一切治疗及生活护理,指导患者学习防交叉感染措施,跟随主治医生查房询问治疗情况,给病重患者喂药,帮患者梳头、刮胡须,带领轻症患者做健身操……姚翠玲每天都要穿着厚厚防护服工作八、九个小时,工作排得满满的。为了节约防护服,她上班前不喝水,只吃点干面包,确保工作期间不上厕所。  曾都医院收治的大都是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虽然治疗工作难度不大,但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下,许多患者都出现了焦虑和不安情绪。因此,在保证日常治疗的同时,姚翠玲和队友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和生活照料上。曾有一位病人每天因患病回不了家而焦虑,因工程被耽搁而忧心,在姚翠玲的悉心开导下,这位患者心态逐渐平静,配合治疗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不久就治愈出院了。  “今天我们病区清零啦……”3月13日,姚翠玲在朋友圈发出战“疫”捷报,激动地说:“我们所有的努力,就为这一刻。”  “通过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懂得付出、懂得感恩、懂得生命的可贵,感受到什么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回想起在随州奋战的点点滴滴,姚翠玲仍心潮澎湃,“如今我们回来了,可我们的工作不会停,我们将换下厚厚的防护服,重新穿起白大褂,全心全意为群众生命健康服务。”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