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上饶全市各级卫监局持续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上饶日报 时间:2021-01-15 11:13:00 字体:
  查看酒店防疫物资储备
  查看影院体温登记表

  记者 陈建 黄珠慧子 文/图

  今年1月以来,随着温度骤降、返饶人员增多等因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增加,上饶全市各级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连日来对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工作。1月5日和6日,记者跟随上饶市、广丰区卫生监督执法员,前往医疗机构、电影院、酒店等公共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

  院感是医院防控的“安全弦”,关系到所有医护人员、患者的安全。院感防控是否标准、是否扎实落实,成为卫监部门监管和指导的重点。1月5日下午,上饶市立医院入口处熙熙攘攘,两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指导来访者扫描健康码。记者发现,门口的告示栏不光有健康码扫描区,还附上了行程轨迹码,来访者只要扫描该码,即刻能显示出几日里的行程。“通过轨迹行程码能了解入院者的接触史,是否有去过高风险地区。”院长助理赵超向记者介绍道:“医院一直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凡是来访、问诊、探病的市民都要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出示健康码。入院后,病人都需要经过预检分诊,确保发热病人有专门的就诊区,采用闭环式管理方式,避免与普通病人接触。”

  随后,卫生监督执法员对该院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病区及血透室等重点科室的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详细询问医护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并对医务人员防护情况、生活区管理、患者管理、消毒隔离、医疗废物的储存和处理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我们科室对110家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看各医疗机构是否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医疗监督二科科长吴建忠告诉记者:“从督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医疗机构能够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质量安全措施落实到位,院感管理工作执行细致规范。但有部分医疗机构的入院登记工作记录不太规范。下一步我们将下发监督意见书指导他们按照规定整改,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根据《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20号令》的有关规定,要求公共场所单位(经营主体)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场所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的健康码和佩戴口罩提示;加强扫码、测温、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工作;落实“1米线”专人管理制度;对未佩戴口罩者禁止入内。“疫情防控责任重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上饶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付翔表示,自20号令发布以来,市、县(区)各级卫监局闻令而动,派出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深入到学校、超市、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展开大范围的督促检查,坚决压实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为全市市民筑牢疫情“防火墙”。

  1月5日,上饶市卫生监督执法员来到上饶影院进行突击检查。“元旦期间,我们发现影院因部分防控措施未达标,下达了整改令,今天突击检查,影院都已落实到位。”该局监督二科王露告诉记者,后续还会对其他公共场所进行监督整改,对于整改不达标的,我们将会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

  1月6日,在广丰区月兔大酒店、嘉百乐超市等公共场所,广丰卫生监督执法员严格检查人员测温登记、健康通行码出示情况,是否制定公共场所危害健康事故应急预案,是否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要求场所内应保持卫生整洁,加强场所通风、换气,定期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每次上班前必须测量体温,且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在检查过程中,广丰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副局长周慧芳向各场所负责人特别强调:“一旦发现工作人员或顾客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异常症状时,应立即报告。”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