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新冠疫苗接种知识早知道
来源:上饶日报 时间:2021-01-15 11:16:00 字体:

  目前我国按照“两步走”的方案,实施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届时将有更多产品投入使用,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但在接种疫苗前,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安全吗?

  目前我国批准用于紧急使用的疫苗有3种,分别为中生北京所、中生武汉所和科兴中维生产的灭活疫苗。至今累计完成100多万剂次的临床试验和紧急接种工作,未发现严重不良反应,也无严重感染病例报告。国内紧急使用的3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在已接种人群中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在哪里接种新冠疫苗?

  春节前我省逐步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由当地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新冠疫苗接种门诊负责接种工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为了方便接种,可以在交通便利、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依托集体单位医务室、办公室、教室、大型公共场馆等固定房屋设施规范设置临时接种点。各地将及时公布辖区内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及服务时间等信息。

  新冠疫苗接种年龄和免疫程序?

  当前,重点人群接种年龄段为18-59岁,接种的是新冠灭活疫苗,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14-28天。

  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新冠灭活疫苗?

  禁忌接种人群:对接种疫苗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的人群;以及接种其它疫苗有过敏史的人群。

  暂时不适宜接种人群:发热、各种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需要等急性疾病痊愈再去接种。鉴于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疫苗进行保护,建议慢性疾病处于恢复期或非发作期接种疫苗。孕妇不建议进行接种。暂时不建议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或叠加)接种。

  接种新冠疫苗之后有哪些不良反应?

  目前根据前期临床实验的结果和紧急使用接种的一些信息,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的常见的反应,和其他灭活疫苗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疼痛等,通常在两到三天之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

  新冠疫苗接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后应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留观期间,受种者如出现面色苍白、出汗、四肢湿冷、皮疹、脉速而弱、发绀、面部和喉咙肿胀、呼吸困难等症状,请马上告知接种点医生。

  接种后应多休息,多饮水,注射部位保持干净卫生,短时间内不清洗、不挤压按摩接种部位,以防局部感染。

  接种后应查看接种预约,掌握下次疫苗接种时间。

  接种后如有发热、局部红肿疼痛等反应,除对症处理外还应及时告知接种单位医生做好相关记录;极个别人可能会出现高热或持续发热数日或出现其他更严重的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接种疫苗仅为预防新冠肺炎的重要措施之一,接种后仍应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等防控措施。

  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要戴口罩吗?

  要戴。在大范围疫苗接种未完成,建起有效人群免疫屏障前,必须继续实施科学的防控措施。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人群中仍然存在免疫空白,人们的防控意识和防护措施也不能放松。

  (记者 陈建 黄珠慧子整理)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