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贵阳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来源:贵阳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时间:2020-04-29 14:12:00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推进人财物有序流动、市场主体活力复苏?贵阳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足职能,把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作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抓手,不断强监管、优服务,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全力助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纾困解难,让企业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4月25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各辖区农贸市场、集市等开展新一轮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服务,帮助校准或更换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等。

  “此次服务较之前力度加大,是为更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开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班进艳说。

  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相应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决定企业复工复产的“速度”。

  对此,贵阳聚焦实际,精准施策,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稳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针对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计量困难与问题,进行现场检定帮扶;针对急需计量器具检定的社会需求,开展精准帮扶,提供计量技术支撑,实施免费检定。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共开展检测服务17.1万批次,免除检校测温仪、护目镜、计量器具等检定费用95.72万元。

  同时,对于部分转产应急物资的生产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具备生产条件暂不能提交相应材料,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实行“先承诺、当场办”;对符合条件的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先证后查”;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为企业提供全程指导和服务,高效优质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

  强化监管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秩序

  4月24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物业公司、商住楼等转供电企业,开展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电价及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专项检查工作。

  “开展此次专项检查工作,旨在进一步督促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公司、写字楼、交通场站等各转供电主体严格执行国家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措施,以此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这是落实国家减费降税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之一。”南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开展全面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电价及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专项检查,只是贵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一个缩影。

  疫情期间,贵阳针对个别哄抬口罩、额温枪价格的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打击,通过曝光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同时,加强“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管,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严查制假售假和乱涨价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另外,贵阳将价格监管与质量监管有机结合,聚焦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围绕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电商平台、快递外卖等业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联接“断点”,协同复工复产,在保供稳价的同时,稳住了企业、稳住了就业。

  截至4月21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4.6万余人次,检查走访辖区农贸市场9200余家次、药品医疗器械企业2.9万家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6.4万家次,开展价格检查14万家次。

  同向发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年2月,位于乌当区的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从原来药品瓶身、瓶盖包装生产,转向生产医用护目镜和医用口罩。为帮助企业顺利转产,乌当区市场监管局药械管科科长范贵凤驻厂指导企业,帮助企业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驻厂监管的重点是要指导企业严格原材料控制、严格质量管理,尤其对医疗器械生产环节的一些标准化生产、注意事项、管理规定进行监督和指导,查缺补漏,规范完善,切实保障防疫物资质量安全。”范贵凤说。

  疫情期间,贵阳针对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物流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创新纾困模式,强化监管帮扶,通过“严管+巧管”,提高社会治理效能,降本减负、减费降税,帮助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同时,贵阳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产品审批,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监管,通过“放、管、服”综合施策,同向发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罗婧)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