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消费券折射新需求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时间:2020-05-09 14:19:00 字体:

  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品市场的影响,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5月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获悉,为了解贵阳市居民对多彩贵州消费券政策的知晓情况、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该调查队针对贵阳市本地居民(居住超过半年以上)开展“无接触式”网络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465份。通过问卷分析,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认为,消费券折射了新需求,但消费券机制仍需完善。

  根据调查结果,社会公众对消费券的有效性评价偏正面。调查中,60.07%的受访者认为消费券对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有效果,仅9.01%的受访者认为效果不大,另有30.92%的受访者则回答“说不清”。

  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更加关注消费券。他们获取消费券信息主要集中于新媒体渠道,通过微信、手机APP、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获取消费券有关信息的占比达77.24%。由于采取网络调查,调查对象的参与度实际上反映了该问题的关注度。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女性占比近七成,中青年占比超过九成,中等收入占八成左右,女性、中青年、中等收入等群体是拉动消费的“潜力股”和“主力军”。

  调查结果还显示,消费券抵扣比例与改变消费计划的概率呈正相关。消费券抵扣比例越高,越能促使消费者改变消费计划,越能促进其消费。

  餐饮类、百货零售类、旅游消费类消费券最受消费者青睐。针对“您最希望获得哪些类别的消费券(多选题,限选三项)”问题的回答时,选择餐饮类的受访者最多,达到72.83%;其次是百货零售类,为68.4%;第三是旅游消费类,为41.02%;而选择汽车消费类的仅占比15.36%,相对最低。调查中,有部分受访者表示希望获得图书消费券、购房消费券、食品消费券等其他类型消费券。

  大型商超成为消费者首选消费场所。在消费券使用场所的选择上,综合性商场、大型超市由于集中了各类商业业态、品种丰富、设施完备,成为了消费者首选。问及“如果您获得消费券,您会倾向于到哪里消费(多选题,限选三项)”,92.56%的受访者选择综合性商场、大型超市,67.1%选择餐饮店,55.02%选择零售门店、便利店。

  不过,调查结果显示,消费券机制仍需完善。目前,第一批多彩贵州消费券已经发放,第二批多彩贵州消费券发放时间待定。从目前反馈的问题来看,消费券尚需“因城施策”,完善消费券实施细则,健全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

  (刘颖马龙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岳欢)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