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分批错时错峰 贵州小学幼儿园逐步全面返校复学
来源:贵州日报 时间:2020-05-27 14:26:00 字体:

 “请同学们保持前后间隔一米的距离……”5月26日是贵阳市小学、幼儿园全面复学的第二天,一大早,在贵阳市南明区都市路小学校门口,老师们指导着学生有序排队,准备进入校园。
  步步“精心”,才能“通关”进校。单班、双班两条通道,分班、错峰按指示路线进入校园,体温检测、手部消毒后才能通过安检,进入教室时还将再次检测体温……
  都市路小学校长李薇薇说,除在开学前认真做好摸排工作,学校还从学生进入校园、学生教室上课、学生就餐等多个环节进行预演把控,目的是提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遇到突发情况才能迅速处置,做到精准防控。
  经科学评估,贵州于5月14日下发通知,确定小学、幼儿园于5月15日至30日实行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逐步实现全面返校复学复课。
  3月16日至今,全省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平稳开学已有2个多月,高一高二年级、初一初二年级已于5月4日至8日相继开学,为小学开学积累了防控管理经验。
  学校复学复课,牵动千家万户。为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根据《贵州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贵州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3项学校疫情防控标准等疫情防控要求,各地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举措,制定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处置预案。
  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贵州要求综合评估学生的适应能力和学习生活习惯的恢复情况,统筹综合制定教学计划,在全面客观分析评估“空中黔课”学生收视情况基础上,根据不同学校、不同班级、不同学科合理制定教学计划,本学期未完成的教学任务可顺延到2020年秋季学期进行。
  5月25日起复学返校学生主要为小学及幼儿园学生。不得以县为单位统一明确教学进度,不得采取抢时间、抢进度的“报复式”教学方式,不得对疫情期间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统一检查,不得在复学后第一周开展新课程内容教学,不得以县级、校级、年级等方式组织统一考试……一项项细则的有力推进,为小学生顺利健康复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疫情时期,健康第一、生命至上,复学后念好松、宽、缓三字经,遵循特殊时期教育规律,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周进说。
  贵州各地以防控疫情、安全健康、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为主题精心组织“复学第一课”,及时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增强学生自我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控能力。同时,按照“一生一案”落实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留守儿童等孩子的辅导帮扶措施,确保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记者 王雨 杨诗雨)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