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37天封闭实战演练!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备战秋冬疫情防控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时间:2020-10-28 14:56:00 字体:

  贵阳网讯 记者从贵州省卫健委获悉,作为贵州省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省将军山医院采取了各种准备措施备战秋冬疫情防控。6月以来,8批次针对全省9个市(州)的线下实操培训,9月启动的历时37天的封闭实战演练,为贵州省的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提升,交出一份扎实有效的答卷。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多国面临秋冬季第二波爆发,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爆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同时,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进入高发期,中国或将迎来“防输入”最严峻时刻。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组建成立培训专班,高效率满负荷开展能力提升大培训。

  6月至9月中旬已成功共举办8批次线下实操培训,来自全省9个市(州)的183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108所新冠定点医疗机构和科室有关负责人共计846人分批进行了实操培训。参训学员中院级领导20余人、科室主任326人,在完成省将军山医院的学习培训后,分别回原单位组织开展全员培训。为进一步扩大培训面,医院还将17堂理论课录制成视频,通过医博士网站PC端或手机APP,供全省医务人员学习,目前已有14余万名医务人员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培训。

  另外,9月22日—10月29日又再次举办全省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实战培训班,来自贵州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25家医疗机构的478名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储备医护人员参加培训。据悉,此次培训对象精准——省级医疗救治储备人员,目标明确——提升秋冬季疫情救治实战能力,特点鲜明——强调单元集成分组和协作融通实战。

  培训共分4期,持续时间1个多月,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考核。按照隔离病区救治医护力量进行编组,每期培训2个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参训人员涵括高、中、初级职称,医学救治包括呼吸、感染、重症、全科医学、急诊、消化、护理、中医等必需专业。全过程强化实演实操实训,严格救治护理标准流程。细化岗位分工,对每名储备医务人员在模拟隔离病区都安排相应岗位;强化团队作战,将每个模拟隔离病区划分为一个救治单元,全体参训学员经抽考考核,全体达到培训标准。

  每次培训均通过专家授课和视频解读,重点学习重症患者诊疗、穿脱防护用品技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咽拭子标本采集规范、职业暴露处理流程、隔离病区工作及管理流程等关键内容。为增强直观生动性,创新培训形式开展现场实操,所有储备医护人员在专家的带领下亲身体验使用心肺复苏仪、除颤仪、呼吸机(有创+无创)、高流量吸氧仪、气管镜、血液净化仪等仪器,提升对医疗机构感染预防与控制的直观认识,保证了培训的效果。

  在下步工作中,省将军山医院将积极应对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和难点,坚持以科学规范,管用实用为原则,提升系统性和预见性,围绕实战进行课程设置,采取分期分组分模块的方式,强化实演实操实训,做到真学真练真会,继续扎实开展好各项疫情防控救治培训任务,为全省培训培养更多疫情防控救治中坚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梅)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