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提醒:进口冷链食品和冬季食品安全“三点要注意”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时间:2020-12-14 15:14:00 字体:

  贵阳网讯 12月14日,记者从贵州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为使消费者安全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以及预防冬季食物中毒,该局发布消费提示,三点需要注意。

  冷链食品消毒后能否放心食用?

  冷链食品消毒是针对食品包装表面,主要为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感染的风险。目前并没有发现因为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消毒是把病毒灭活,灭活后核酸可能仍然存在,所以做核酸检测时仍有可能呈阳性,因此碰到消毒后检查核酸仍呈阳性无需过度紧张,消毒能够灭活病毒,但并不是破坏核酸。

  消费者一旦接触到冷链进口食品后应如何消毒?

  个人接触到进口冷链食品,可以通过消毒来预防可能存在的接触性传播。一是要做好手部卫生,接触后马上按照“六步法”洗手。如果洗手不放心,可以再加上手消毒剂。二是对可能接触到的冷冻食品中用的炊具,如刀、砧板,应及时清洗,在清洗时应防止飞溅。同时对于刀、砧板可以用加热方法,用开水烫一烫、煮一煮,或用60摄氏度的水浸泡一段时间。也可以等它干燥后,喷洒75%的酒精或者500mg/L、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就可以达到消毒的效果。有一些案台,也可以考虑用酒精、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三是冷冻食品的垃圾要及时收集起来,并送到垃圾收集点。

  冬季哪些食物容易引起中毒,应如何预防?

  冬季尽管细菌性食物中毒减少,但仍有发生。预防食物中毒就是要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

  冬季是诺如病毒流行的高峰季节,多在学校、幼儿园或者旅游区以爆发形式出现,主要经过呼吸道飞沫、污染的食品和水进行传播。

  一要养成良好的手部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一定要勤洗手,最好使用肥皂水或洗手液清洗。二要特别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蔬菜、水果要清洗干净,不生吃贝类,不喝生水,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三是学校、幼儿园等除了要加强饮用水和食品安全管理外,还要加强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如公共场所的教室、食堂、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包括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电梯按钮、卫生间的冲水按钮要做好清洁消毒。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维娜)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