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考研首日,贵阳考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考生心态如何?
来源:贵阳网 时间:2020-12-26 15:27:00 字体:

  虽然天寒露重,但心怀暖阳。12月26日上午8:30分,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拉开序幕。

  根据教育部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达到377万人,再一次创历史新高,相比于2020年增长36万人。

  面对“考研大军”的递增,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考生心态如何?考试当天,记者来到贵阳市第二十一中学考点一探究竟。

  学校:持四份“入场券” 诚信安全备考

  “同学们,请排好队,用手机扫描墙上的健康码和动态行程卡码。”上午7点30分,考生开始进入考场,考场入口处,考务人员带好口罩,检查手机扫描二维码后的健康提示,以及考生14天的行动轨迹。

  “根据要求,考生考前14天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要及时向报名所在的报考点报备,填写《贵州省2021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体温测量登记表》,并提交考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第二十一中学副校长刘青筑介绍到。

  除了检查手机扫描结果外,每位考生的手上,还持有四份待检查的证件和表格。

  “学生进考场前,必须带齐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贵州省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生体温测量登记表》,通过检查以后,佩戴口罩才能进入考点。”据刘青筑介绍,过完以上关卡后,还需经过金属探测仪、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手部消毒、鞋底消毒后,从专用通道才能进入考场。

  据了解,此次考试中,第二十一中学考点设22个考场,每个考场30名考生,共有660名考生在此此考点应考。

  在该考点外,记者看到,为了考试能顺利安全进行,公安、城管交警等部门在考场外严阵以待;考场内,南明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也严守关卡,做好每一个防控细节。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昨天晚上,学校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大消杀,同时,设置了临时留观处、隔离室,以及三个隔离考场,以应对突发情况。”刘青筑介绍到。

  考生:放松心情 人生大考很多

  中午12点45分,陆续有考生来到考点外等待入场。由于下午考试科目为英语,一些考生趁着还有一点时间,拿着教科书进行最后“突击”。

  “去年大四,我就参加过一次考试,比较遗憾,离录取分只差几分。现在,虽然我已经找到了工作,但是,考研是我的梦想。因此,经过一年的复习,我又来了!”考点外,与其他考生不同,林雪梅显得很轻松。她说,自己现在的心情很放松,自己还很年轻,年轻就有机会。

  而在考点较为偏僻的位置,第一年参考的向珊珊则选择抓紧时间复习。“我去年毕业后,应聘到一家药企工作。参加研究生考试的目的,是想自身的‘含金量’。”向珊珊说,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读研究生不仅可以让自己在专业上更加精进,还可以提升自己在单位和社会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向珊珊也表示,对于考试成功与否,自己会欣然接受。毕竟努力了才可能成功,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

  “参加此次考试,我是为了圆大学的‘专业梦’。”孟清泉说,通过大学阶段的学习,自己发现对专业的钻研并不够,考研就是希望能对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补充,掌握更加丰富、完善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未来能在自己喜爱的专业中有所作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考研的成败,大多数考生心态平和,他们认为,在完善自我的道路上,考研,仅是其中一条路,未来,机会还很多。

  场外:终生学习 舞台还很大

  虽然没有中考和高考的“助考团”阵容强大,但是,在考场外,仍然有不少家长在外陪考。

  “孩子今年毕业,一直在家备考研究生,陪孩子来,主要是给孩子打一打气。”吴女士称,孩子毕业后,很怀念校园生活,加上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所以想通过继续深造,在未来能找到更有竞争力的工作岗位。如今,家里也具备让孩子继续深造的条件,所以,特别支持孩子考研。

  另一位家长詹女士则表示,自己陪孩子来,是因为想给孩子做个伴。

  詹女士说,现在,孩子在一所学校就职,一直以来,孩子读书成绩就还不错,为了考研,孩子在家中准备了一年,看到孩子有爱学习的好习惯,她非常欣慰。“终生学习的习惯一单养成,孩子会有很多机会,未来也会有无限可能。”詹女士说。

  当天,在考点周围记者发现,一年一度的年考,也引来众多培训机构借机宣传。

  “现在,国考、省考……各种考试让考生们成才的机会越来越多,因此,在我们机构看来,一旦考生具备了终生学习的能力,总有机会等着你。”在现场,中公考研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成功的路有很多条,只要时刻准备着,换个姿势,也能圆梦!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尹香力 文/图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