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凌河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构建 “大宣传”工作格局
来源:锦州新闻 时间:2020-05-15 16:52:00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凌河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凝聚起万众一心、全力奋战、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专题汇报,统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成立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宣传、网信、卫健、疾控、公安等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工作组,集聚宣传战线力量,构建坚强组织保障。印发《凌河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方案》《凌河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及补充通知,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有章可循。严格执行影院、发行单位暂停营业,取消群众性文化活动等规定,每日进行检查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强化新闻宣传,权威发声稳定人心



    充分发挥“凌河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作用,持续做好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发布机制体制。截至5月10日,累计推送236期、1305条,2月8日单条信息点击量首次突破10万大关。把镜头、笔头聚焦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党员群众和广大志愿者,开辟“我是党员我先上”“凌河战‘疫’”“‘疫’线纪实”“为你写诗”等专栏,广泛宣传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宣传,开设“振兴正当时”专栏,推送“春锦计划”“双千工程”信息20余条,营造起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打好“两场战”的浓厚氛围。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宣传,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持续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充分发挥文艺凝聚力量、温润心灵、鼓舞斗志的优势作用,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和题材,创作推送书画、诗歌、摄影等各类文艺作品百余篇。生动讲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凌河故事,制作《党旗在凌河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43万凌河儿女的“守夜人”》《凌河区防控疫情阻击战一线纪实》等公益宣传片、专题片、一线访谈等视频28部,累计时长112分钟,浏览量5万余人次。强化统筹调度,整合各类媒体平台资源,网上、网下,内宣、外宣共同发力,累计发稿439篇,其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稿6篇、国家级媒体发稿290篇、省级媒体发稿28篇、市级媒体发稿115篇。

    三、强化社会宣传,增强群众防控信心
    以最接地气、最通民心的方式,向四面八方全覆盖无死角地传递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初步统计,全区共悬挂条幅9000余条,发放张贴通告、海报、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出动无人机、流动宣传车、社区小广播、农村大喇叭等5000余台次,利用800余块LED屏幕每日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打造疫情防控社会宣传示范街路4条,切实形成“抬头可见、驻足可观、随手可查”的立体化宣传网络。第一时间录制并发放省、市、区防指通知通告等社会化宣传音频资料,共8期43分钟。推广使用“战役书柜”阅读小程序,加大疫情预防指南、心理健康、儿童科普等方面宣传工作。大力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开展凌河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参与人数达10.6万人次,116名获奖者向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捐赠医用口罩1160只。
    四、强化力量整合,构筑联防联控防线
    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线索有奖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凌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凌河区志愿者联盟)各成员单位扎根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巡查排查、登记看护、检测消杀、封控隔离、物资调运、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各类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捐款捐物26.8万余元,服务群众万余人次。成立凌河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凌河区志愿者联盟)“战疫”宣传团,下设机动队、轻骑队、步兵队、哨兵队、译兵队,累计出动志愿者3000余人次,机动车700余台次,电动车、自行车300余台次,下沉一线参与全区卡口值守工作,为来凌(返凌)外籍人士和短期旅行人员提供“点对点”“人对人”的翻译和服务保障工作,将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科普知识宣传普及至千家万户,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宣传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五、强化舆论引导,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积极做好网上舆情引导和负面信息管控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严格执行舆情管控24小时值班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澄清不实传言,消除杂音噪音,不断壮大网上正能量。快速反应、积极协调、多方联动,仅用8个小时,妥善处置“3.22”重大网络舆情。目前,已处置各类涉凌网络舆情16起28条,编发《舆情信息专报》4期。印发《凌河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管理办法》《凌河区互联网网站和微信(微博)公众号管理办法(试行)》《中共锦州市凌河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发布致社会各类群体《一封信》《慰问信》《感谢信》30余封,引导广大网民开展正面信息传播,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秩序。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