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锦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来源:锦州日报 时间:2020-12-02 18:15:00 字体:

  新年、春节将至,锦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

  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还要注意流感、诺如病毒等病毒性传染病的预防。监测数据显示,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此起彼伏、持续蔓延。近期,我国天津、上海、内蒙古相继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疫情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但受国际、国内疫情形势的影响,特别是新年和春节即将来临,我省持续存在新冠肺炎输入、传播和扩散的风险,为确保我市连续10个月无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成果,锦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应继续提高防控意识,积极配合政府各部门的新冠防控工作,始终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新冠肺炎防治:

  一、现居住我市,且近14日内与上述地区新冠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近一个月以来,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天津市东疆港区、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镇、祝桥镇、周浦镇、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市等来(返)锦人员(尤其是去过上海浦东医院),请主动到所在社区(乡镇)报备,按照《锦州重点地区管控原则》配合各级新冠防控部门做好隔离及两次核酸检测工作,隔离期限至来(返)锦后满14天。

  二、近一个月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不含祝桥镇),云南省临沧市(不含耿马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不含瑞丽市)来(返)锦人员,持有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的应立即到有核酸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并全部居家隔离14天,期间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天津市滨海新区(不含东疆港区)、安徽省阜阳市(不含颍上县)、内蒙古呼伦贝市来(返)锦人员,持有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的应立即到有核酸检测资质的机构进行检测),和健康通行绿码,纳入社区健康监控。特殊时期,上述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时及时报告社区(乡镇)管控部门,采取戴口罩等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采用步行或私家车尽快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旅行史、接触史。

  三、市民近期如必须前往安徽省阜阳市、天津市、上海、内蒙古呼伦贝尔,云南省临沧市、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请提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锦后要按照我市的相关防控措施执行。

  四、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增加,市民朋友们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

  1.养成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

  2.不扎堆、不聚会,尽量减少密闭公共场所停留时间,提倡聚餐使用公筷公勺,看病网上预约。

  3.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意均衡膳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日常处理、烹饪、食用食品过程中注意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生熟分开,处理进口冷冻食品要进行相应防护,煮熟煮透,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的可能。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

  5.对于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的市民,应做好外包装消毒,触摸眼、鼻、口前要先洗手,特别是对于购买的冷冻食品,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

  6.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不适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发热门诊进行就诊,并告知发病前14天旅游史、居住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等。

  五、我国目前高、中风险地区

  高风险地区:

  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

  中风险地区: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第四街道办事处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东山街道办事处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南区街道办事处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北区街道办事处

  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明天华城小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新生小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顺和路126弄小区

  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航城七路450弄小区

  流行性感冒防治: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我市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

  预防措施:

  1.保持手部清洁。经常洗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之后;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之后彻底洗手。

  2.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和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提倡早中晚三次开窗,每次通风30分钟以上。

  3.增强体质,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足地休息,不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采取主动免疫措施,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4.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到这些地方逗留建议佩戴口罩。

  5.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注意休息,不要上班或上学,如果病情持续应戴口罩到正规医疗单位就诊,并注意适当隔离。诺如病毒感染防治:

  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能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但冬春季是高发季节,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症状多表现为呕吐、腹泻,以呕吐症状更多见。

  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多样,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1.人传人可通过粪口途径,包括摄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2.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源。

  3.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4.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都可以引起发病。

  5.重点关注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的诺如病毒感染疫情。

  锦州市疾控中心       2020年12月1日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