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小区“守门人: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衢州晚报 时间:2020-06-18 18:56:00 字体:

衢报传媒集团见习记者 黄紫依

在过去5个多月的时间里,小区“守门人”是我们每天都会接触到的群体,他们如家人一般,在门口等你回家,用耐心的言语向你问好,关怀着你的身体健康。无论风霜雨雪,还是酷暑烈日,他们也从不缺席。

但遗憾的是,隔着口罩让我们没法记住他们的脸,也没法看见他们的微笑,我们只知道,这些“守门人”中有社区工作人员,有物业人员,还有更多的志愿者。他们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今天,记者带你走近他们,去看看这些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熟悉身影。

忙碌也是一种幸福

“小伙子,买菜回来啦,过来量一下体温。”6月16日,记者在智慧新城白云小区唯一入口处见到了“守门人”盛治平。他左手捧着一杯茶,右手持着测温仪,严格执行出入人员亮码测温等一系列工作,保证每一个在他值班时间内进出小区的人都安全。

今年66岁的盛治平,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上了年纪,但他的身体还是十分硬朗。从正月初五开始,他就一直在白云小区轮班值守,无论天气炎热抑或突遇暴雨,都没有缺席。“从穿毛皮鞋到现在穿拖鞋,吹过寒风,也经历了暴晒,不知不觉已经过了5个多月了。”盛治平感慨道。

近半年时间,让他忙碌的退休生活更加充实。原本,围着外孙女转的同时,他积极投身于小区业委会工作,为小区稳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今,盛治平将每天八小时的值守任务排在退休生活的第一位,尽心尽责地给居民测体温、查看健康码、登记信息等。站岗之余,他还积极配合社区参与逐户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公共区域消杀监督等活动。

当天,盛治平的值守时间是从上午7点到下午3点。当被问到如何解决中饭时,他回答说:“老伴烧好饭菜通知我,我匆匆跑回家,扒几口饭菜,10分钟就能吃完,再赶回到岗位上。有时候,老伴还会给我舀上饭菜放到饭盒里,我就在门口岗位上解决了,一刻都不敢懈怠。”

在岗位上坚守5个多月,盛治平没有喊过一声累。在他看来,忙碌也是一种幸福,能够尽心尽力地为小区、为市民服务,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也是他身为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自由职业者变成“上班族”

中午1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记者来到智慧新城恒大御景半岛小区的车库入口处,老远就能看见一个支起的简易帐篷。帐篷旁,志愿者张月明头顶遮阳帽、戴着口罩,正有条不紊地给回家的住户测量体温。

今年38岁的张月明,其实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他与妻子合开了一家百货店。自从5月份报名加入“守门人”队伍起,他就将百货店“抛”给妻子,自己则每天骑着电动车,从马站底附近出发,横跨衢江大桥,来到恒大御景半岛小区车库入口处,准时打卡“上班”,开启一天的值守工作。

手举测温仪,手臂在空中悬停几秒,体温值显示正常,放行车辆……这样的动作,张月明每天要重复数百次。“这份工作责任重大,加上小区里人来人往,要特别讲究耐心和毅力。”张月明说,但每每看到测温仪显示体温正常时,他心里就觉得格外踏实。现在,他已经连续在岗一个多月了,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5点,坚守小区的第一道关。

“现在,我从自由职业者变成‘上班一族’了。”张月明笑着说,一开始,他有些不适应这个转变,烈日把皮肤晒得黝黑,枯燥的工作甚至有些寂寞。“但每当业主摇下车窗来,对我说‘谢谢,你辛苦了’的时候,我就觉得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社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觉得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

“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 还不到松懈的时候, 我一定要继续为居民守好门。”张月明说。

是“守门人”也是“大管家”

今年53岁的贵东红,是柯城区府山街道杨家巷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也是这个小区最忙的人之一:他不仅是小区出入口的“守门人”,还是小区的“大管家”,负责日常保洁、楼道清扫、绿化养护等工作。

由于是老旧小区,杨家巷小区物业设施落后。贵东红自去年7月上岗至今,就与妻子一起住在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值班室内,条件十分简陋。每天,他与妻子就在值班室内生活。

条件虽然艰苦,但贵东红对待工作却非常认真。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更是24小时待命,不分白天和黑夜地坚守,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

“那段日子其实特别累,事情太多,经常忙不过来。”回忆起几个月前,贵东红颇有感触地说。那时,他每天清晨5点钟起床,一直要工作到夜晚11点钟。他和许多志愿者一起,不仅要加强小区进出人员管控,严禁外来车辆进入,还要负责防疫物资的发放,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小区的正常运转等工作。夜晚睡着了,也要保持手机开机,随时待命,应对突发状况。

“其实,我心里也有过害怕和担心,想到身为一名物业人员,保护小区业主的安全是我的工作。拿着这份工资,我就必须尽责、必须有担当,因为这里的业主需要我们!”贵东红说,这段时间,他还受到了很多业主的赞扬,这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如今,小区内的志愿者渐渐撤走了,“守门”的重任又重新落在了贵东红一个人的肩上。贵东红看着来来往往的居民,颇有信心地说:“把好小区的第一道关,是我应该做的。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