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西城大爷”为应对疫情树立了平民范本
来源:衢州晚报 时间:2020-06-22 18:59:00 字体:

  罗志华

  13日开始,北京已对35.6万重点人群进行了核酸检测。这么多人能“应检尽检”,还要从北京本轮疫情的首例患者“西城大爷”唐某某说起。他明确回忆了自己的行动轨迹,提供了一份38人的详细名单,为流行病学调查、精准防控创造了有利条件。

  没有唐大爷的帮助,相关部门最终也会将疫情传播轨迹弄个水落石出。然而,应对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拖得越久,疫情波及的范围也越广,防控难度也越大。从这个角度看,唐大爷为北京疫情防控立了一功,也为应对疫情树立了一个平民范本,值得鼓与呼。

  也许有人认为,唐大爷的记忆力超强,自己没这能力,恐怕学不来。其实不然,个人防疫做得是好是坏,起决定作用的是防疫意识和责任心。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强调少出门、不聚会,唐大爷能清晰记得自己的行动轨迹,说明他没有乱跑乱走。而且,他“中招”后骑车就诊而不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说明他有相当好的公共道德意识、防范意识。

  回顾几个月来的抗疫经历,就会更加认识到唐大爷的可贵。民众主动报告重要行踪、积极配合信息采集、扫码进入关键场所等,做到这些其实并不难。对疫情防控构成重大影响的,往往是瞒报接触史,是有能力配合但带着侥幸心理不予配合。最近,河北自京返回2人就被发现故意隐瞒。两相对比,更显出这个平民范本的教育与示范意义。

  “西城大爷”面对疫情的表现,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以他为榜样,不断提升应对疫情的素质,我们就可以尽快战胜疫情。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