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健康守门人” ——记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宁德网 时间:2020-12-21 10:24:00 字体:

  宁德网消息(记者 陈薇)疫情统计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病毒消杀、督导检查、后勤保障……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疾控人承担起全市疫情源头地的溯源工作,他们扎根一线,严防死守,将疫情隐患剿灭在萌芽状态,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防控工作重在一个‘早’字,要把工作做在前,把责任扛在肩,筑起守护闽东百姓的第一道防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建立立体式疫情防控应急体系,组建党员突击队,合理调配人员物资,加强部门、地区间联动联防联控,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培训并储备了一批市直医疗机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1月中旬,市疾控中心启动全体动员部署,成立应急、流调、消杀、检验、后勤等工作组,做好春节无休准备,始终贯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一基本方针,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各项准备。

  疫情发生以来,官方每天发布的疫情通报、累计报告疑似病例数、确诊病例数、密切接触者数、医学观察数等疫情数字的动态变化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这些数据都来源于市疾控中心背后的一个团队——信息与应急处置组。自成立起,组员每天24小时值守,全天候收集、汇总、分析、上报疫情信息,为疫情研判、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学依据。每天凌晨,全体成员收集整理过去24小时内的所有信息,仔细审核,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任何一个问题,并将信息于次日1时上报至省级疾控中心及卫生行政部门,保障信息的准确有效,做到对群众负责,对健康负责。

  穿起全副武装的防护设备,背上十几公斤的消杀设备,细致地处理每一个角落,这是消杀工作小组的工作。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学校复学、企业复工复产,各类考试、会议等大型活动的新冠防控保障工作都离不开他们的默默付出。目前,全市共消毒疫点面积51912平方米,使用消毒液原药537.23千克,市本级疾控机构开展预防性消毒111次,面积55500平方米,力求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方位消毒。

  “高效与细心是检验科每个成员应拿出的专业素质。我们的实验结果关系到尽早确诊尽早隔离,早确诊能让患者更早接受正确治疗,早隔离能够避免更多人被感染。”疫情防控期间,检验科科长的一席话时常鼓励着团队成员。实验室检测对临床确诊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室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开展实验工作,确保收到检测样本后第一时间进行检测,尽快拿出检测成果。目前,实验室已检测标本55408份,检测量居全省前列。在检测量上,该中心已实现单人份日均检测量1200人份。在检测时效上,随着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投入使用,可实现90分钟完成标本检测。

  面对疫情,他们是侦查兵,是“健康守门人”,他们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用专业研判疫情走势,用行动守护群众健康。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更好应对冬春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市疾控中心全体人员仍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原有6个工作小组的基础上,组建2支应急防控小分队和1支应急采样小分队,包含疫情监测4人、检验检测10人、流调12人、消杀4人、应急采样小分队10人,紧急情况下可在原有基础上将检测及流调人员分别增加至16人和35人。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力求做到关口把控不留盲区,追踪排查不留死角,疫情研判科学准确,全力织牢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