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我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态势良好 这两项指标大幅下降
来源:台州新闻APP 时间:2020-08-14 10:33:00 字体:

今年上半年,我市紧扣“提本质、遏重大、降较大、减总量、保安全”目标要求,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成效显著。1-6月,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6.7%、71.8%,工矿商贸领域呈现无亡人事故发生的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01
领导重视 行动迅速

去年11月8日,全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动员部署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永波亲自部署推进工作,确定椒江区为试点县,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和省安委会相关文件精神,我市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台州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蔡永波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综合整治。

在整治中,我市突出了“三项防范”(防范“燃烧爆炸”、“中毒窒息”、“失稳坍塌”事故),并明确了危化、危化品使用、液氨、粉尘、喷涂等企业,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工程承包、危化品储存、危废物处置等领域,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职工“三违”现象、现场管理混乱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

在全市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视频会后,市安委办向各地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告》,要求小微企业对照整治范围和重点,认真开展生产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提升企业生产安全水平,切实防范各类生产事故发生。同时,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乡镇应急办、驻村干部、网格员、村(居)安全员的作用,明确各自责任,合力推进整治工作的开展。

我市迅速开展全市小微企业底数的排摸,按照“一企一档”的要求建立小微企业档案台账,做到不留死角。目前,全市已排查建档小微企业37835家,其中经浙江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审核通过的危化品使用单位3875家,1317家企业安全风险等级评定为1、2级。制定印发了《台州市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手册》、《危化品使用企业“十个一律”措施排查表(试行)》指导各地开展企业的隐患排查。

1月7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作客台州市《12345阳光热线》栏目,通报和解读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回应群众关切,答复群众提问,提升全社会对综合整治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宣传开道,舆论先行。我市迅速组建38名成员的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专家宣讲团,统一制作课件,赴各地持续开展教育培训,并通过网站、微信、报纸等公共媒介,宣传专项整治,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群防群治的安全氛围,整治以来,累计对20余万人次开展宣传教育。

整治工作推进快不快?存在什么问题?我市还成立督导调研组对全市9个县(市、区)和集聚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调研,重点检查各地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了解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亮点,为下一步统筹推进专项整治提供依据。

02
多措并举 全力以赴

小微企业量多面广,整治不易。我市按照组建专班、发布通告、一企一档、联合执法、每周通报、进企入园宣传、社会中介协同“工作七法”开展整治,公布24小时举报投诉电话,严格执行“月会商、月督查、周通报”制度,强势推进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形成企业、社会、部门全面联动局面。截至目前,全市共发布通告5万份;召开部门会商会4次;发布通报19期、简报16期;市、县两级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超过100次;全市共检查企业127197家次,发现隐患253772项(其中重大隐患1616项),已整改隐患241151项(其中重大隐患1557项),相关县市区已对未完成整改的59条重大隐患挂牌督办,立案查处1057家,行政处罚2000.20万元,停产停业整改1092家,依法关闭104家,移送公安机关144人。

我市结合防遏低水平重复事故专项整治、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个三”专项整治、尾矿库专项整治等多项整治行动,实现多领域整治情况线状汇总,一表统计,融合推进。今年以来,相关部门连续开展暗访暗查推进整治工作。并从5月份开始,实行常态化安全生产暗访暗查工作,深化推进危险化学品、加工制造领域“守底线、遏事故”安全生产攻坚战。

市应急管理体系选派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驻企,开设网上课堂等指导安全生产,开展“三服务”工作。共服务企业65334次,帮助解决问题99727个,线上培训12万多人次,实现了全市工矿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零亡人事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无事故”。

今年以来,我市相关部门也各司其职,积极配合,促进整治。经信部门,排摸经省里认定并投入使用的小微企业工业园56家及其入园企业1706家,检查小微企业工业园56家,发现问题83项,已完成整治79项。公安部门,检查使用剧毒和易制爆化学品小微企业1989家,发现安全隐患427起,已完成整改427起,立案查处10家,行政处罚5.05万元,停产停业2家。生态环境部门,排摸全市化工园区、重点行业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废物经营单位214家,共检查废物产生企业和废物经营企业214家,发现问题隐患153项,已完成整治151项;立案查处1家,行政处罚8.22万元。建设部门,排摸有正在建设厂房、仓库的小微企业870家,共检查正在建设厂房、仓库的小微企业702家,发现问题隐患1759项(其中重大隐患15项),已完成整治1753项(其中完成重大隐患整改15项),其中查处未经消防设计审查的小微企业1家。

交通运输部门,共检查货运企业376家,发现问题隐患80项,已完成整治78项,立案查处11家,行政处罚4.38万元。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非法经营、超核准范围或方式从事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59家,取缔6家,行政处罚20.76万元,停产停业52家,依法关闭1家;检查使用特种设备的小微企业4888家,发现问题隐患1236项(其中重大隐患53项),已完成整治1232项(其中完成重大隐患整改53项),立案查处25家,停产停业1家。

综合执法部门(“三改一拆”),共排摸存在影响消防安全的存量违建的小微企业1771家,违法建筑面积186.27万平方米,共拆除1119家小微企业违法建筑135.44万平方米;排摸燃气经营企业(站点)129家,已检查2633家,发现问题隐患425项,已完成整治423项,立案查处11人,行政处罚3万元,停产停业1家,依法关闭1家。消防救援部门,共检查小微企业32142家,发现问题隐患29127项(其中重大隐患301项),已完成整治28165项(其中完成重大隐患整改297项);立案查处124家,行政处罚46.9万元,停产停业183家,依法关闭17家。

全市各地在整治过程中,积极探索经验,推进整治向纵深发展。

椒江区创新“一图一网三管控”管理模式,以一张四色企业分布图为框架,一个基层治理网格为牵引,突出分级管控、网格管控、智慧管控三大管控方式,强化制防、技防、人防建设,贯彻智慧安全监管平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两介入,着力提升“承诺式”风险预判、“闭环式”隐患治理、“一站式”重点管控三大能力,实现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精密智控,成效显著。

黄岩区坚持“三实三制度三到位”,突出排摸详实、责任压实、整改求实,坚持风险公示、部门协作、隐患挂牌,落实组织领导、一企一档、立行立改三到位,实现辖区企业安全服务全覆盖。

玉环市创新安全事故服务模式,在玉环县莆田小微企业园区率先推进“安责险+大数据+服务”,做好事故预防、事故赔偿双保险

天台县建立健全违法记分、风险管控、数字管控“三项制度”,将小微企业纳入到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上线全覆盖”,“应用全覆盖”,全面提升小微企业日常监管能力。

三门县珠岙镇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环保整治、橡胶产业转型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小微企业专项整治,组建各行政村、基层网格员、联企干部和第三方机构组成的“安全小管家”开展隐患治理、安全宣传等各项工作,打好乡镇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样板。

03
齐抓共管 落实落细

5月29日,我市在椒江召开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推进会暨试点经验推广会,向全市推广了椒江试点经验。

椒江区在开展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工作试点中,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小微企业整治的长效机制,建立了源头管控、风险研判会商、风险报告和管控承诺、部门联合执法、信息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治理等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提炼+复制+推广试点经验,指导各地各部门强化学习试点经验,构建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市安委办负责人说。

同时,各地也积极探索建立了企业入园备案制度、重大风险承诺报告机制、特殊作业申报审批机制、事故举一反三等机制,相关机制的出台并落实落细,为我市下阶段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提供战略支撑。

我市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平台作用,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范围,切实提高一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能力。出台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强化群众监督,目前已发放举报奖励30多万元。

我市通过建立社会化服务机构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基层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全市共规范培育44家中介机构,为全市2.6万家企业、个体提供安全隐患排查、风险辨识、教育培训等服务,覆盖率达54.2%。

增强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是整治中一大重点。我市通过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成了现有安监中队、消防工作站等力量的整合,全市46个小城市试点镇、省市级中心镇、主城区街道单独设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其它83个在经济发展中心增挂应急管理办公室牌子。构建以消防救援为中心的联勤联动制度,已建立完善247个社区微型消防站和2173支村居志愿消防队。

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宣传职能,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以红橙黄蓝四色在台州市安全生产数字化平台系统绘制企业空间分布图,对一级风险企业实时监控,安装相关报警系统,强化消防、应急、街道紧急响应模式,确保风险隐患快速处置。

安全生产得之于严,失之于宽,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将继续贯彻中央、省委一系列指示要求,把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到底。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