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潘田君:白衣执甲 护佑生命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时间:2020-12-24 11:15:00 字体:

  “我很挂念你,但我不敢联系你。”转眼又快到了元旦佳节,杨玲飞不由得翻看起了今年元宵之际,丈夫潘田君驰援武汉期间,自己创作的一封“音频家书”。这封“家书”通过电波传至千里之外,“声”援战“疫”中的爱人,感动了无数人,也让更多人认识了医生潘田君。

  义无反顾踏上援鄂路

  潘田君是台州市中心医院ICU副主任医师,从事ICU工作近20年。正月初一,他作为我市首批援鄂医务人员之一、台州市唯一的援武汉的ICU医师,也作为浙江省第一批医疗队中11名重症医学科医生的一员,义无反顾踏上奔赴武汉抗疫的征程。

  在武汉第四医院,潘田君连续工作57天,所在队伍收治患者293人,累计治愈出院252人,并荣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先进集体”称号。凯旋而归后,个人获得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台州市援鄂抗疫英雄等荣誉。

  回忆起驰援武汉的那段经历,潘田君仍记忆犹新。武汉封城当天,医院响应省卫健委组建浙江省援武汉医疗队的要求,他就报了名。“我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多年,抢救危急重症的经验比较丰富。”潘田君说,除夕夜在丈母娘家准备过年,正值春节联欢晚会之际,他接到了去武汉的确切通知。

  “害怕吗?”记者问。

  潘田君迟疑了一会儿,“怕是怕的,从医院出发时如生离死别般,因为武汉城内情况未知。但我告诉自己,穿上这身白大褂,就不能怕,只能去,必须去。”

  一起努力,打赢战役

  正月初二,几经辗转的潘田君来到了武汉第四医院。

  武汉第四医院是武汉最早的定点医院之一,但医院以骨科为主,内科力量较薄弱。浙江第一批医疗队统筹接管了医院的所有危重症患者。

  作为重症医学科医生,潘田君首当其冲、火线入党,主动穿隔离衣进病房,为提高咽拭子的阳性率出谋划策,指导当地医生如何管理危重病人的脏器功能等。

  脱下防护用具,贴身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脸被口罩压出勒痕或肉疮,成了潘田君的常态。下班后,以前一沾床就睡的他,在武汉期间却因工作和心理的高压难以入眠,每天需要借助安眠药才能入睡。

  “在无特效药物的情况下,当时医生和病人压力都很大,我们能做的除了尽全力医治外,就是对病人进行心理辅导。在病房说得最多的,是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潘田君说。

  令潘田君感触较深的是,很多患者慢慢好了起来,从最初的呼吸困难、讲话费力到后来的健谈,让他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驰援武汉期间,家乡为他送去的水饺、麦饼等家乡味道,还有武汉台州商会提供的帮助,都让他心里暖暖的。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