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援鄂和留守,用生命守护生命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时间:2020-12-24 11:16:00 字体:

  “头发早就长出来了,还剪过好几回,你看现在是不是很浓密?”每次看到自己的脑袋,陈英俊总会想起自己曾经光秃秃的头顶,想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日夜夜。

  陈英俊是天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从事感染科工作近16年。2020年1月21日晚上,新冠肺炎的防控警报拉响,天台县人民医院收治首例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率先带队进入隔离病房、对抗疫情的医生就是他。

  随后的几天时间内,隔离病房内收治的可疑患者不断增加,最多一天收治了22个。为了和病毒抢时间,陈英俊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8小时,最长一次有70多个小时没有沾床。也是在那个时候,他为了节约时间,剃光自己的头发,甚至不敢轻易脱防护服休息。“一方面,是为了节约防护服,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省下穿防护服的时间,以便及时救治患者。”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开展,天台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压力逐渐减轻,陈英俊接到指示后,从隔离病房内退了出来。但是,解除医学观察后,他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看望久违的家人,而是主动请缨,带着9名医护人员出征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继续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台县人民医院的援鄂队伍有三支,共21人,季也民也是其中的一员。为了抗疫,他推迟了婚期,告别了刚怀孕的妻子,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期间,他还利用休息时间,不断进入病房,研究病历,协作发表SCI论文1篇,为抗疫殚心竭虑,无惧危险。

  赶赴湖北抗疫的医护人员可敬可佩,而留守天台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同样是值得歌颂的抗疫英雄。

  1月24日,天台县人民医院党委发出党员医疗志愿者招募令,医院内科第一支部书记蔡磊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当天开始,他就扎根发热门诊,开启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每天都要看100来号患者,累得喉咙沙哑、腰背酸痛。但是,他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反而为了节约时间和防护服,上班前和上班期间都坚持不喝水。

  同样恪尽职守的留守医护人员还有感染科的护士长陈少娴。疫情期间,她的工作开启连轴转模式,经常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为了防止保洁人员被感染,她还带领护士姐妹们,主动承担起了保洁的活,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抗疫工作。因为身为派出所所长的丈夫也一直奋战在一线,她甚至无奈让两个儿子成了“留守儿童”,连小儿子生病了,也没有时间说上几句关心的话。

  像陈英俊、季也民、蔡磊、陈少娴这样的党员医护人员,天台县人民医院共有285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发挥党员模范示范作用,带领全院医护人员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