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全民战疫年,文旅惠民脚步不停
来源:台州新闻APP 时间:2020-12-30 11:23:00 字体:

  今年1至11月,全市共接待游客8895.4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92.08亿元;“台州文化年”品牌活动深入开展,我市共组织送戏下乡、送展览讲座、开展文化走亲千余场次……

  全民战疫年,台州文旅人交出一张张凝结着汗水的成绩单,文旅市场呈现平安、有序、繁荣、文明的新特点,文旅惠民的渠道进一步拓宽、形式更加丰富。

  战疫情,严守安全发展底线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我市文旅系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做减法,为文化旅游聚集性活动按下“暂停键”

  我市暂停一切存在公众集聚的文化娱乐活动和旅游节庆活动;全市城乡所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纪念馆、农村文化礼堂、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含民营),网吧、KTV、游艺娱乐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一律暂停对外开放;全市所有A级景区,一律暂停营业;全市所有旅行社,暂停旅游团队业务……

  至2月6日,全市文旅系统取消原定文旅活动675场、文艺院团演出70场、营业性演出57场,暂缓审批活动10次,关停公共文化场馆2479家,关闭网吧310家、娱乐场所386家、景区景点112家(其中A级景区93家);旅行社取消旅游团706批,取消旅游人数2.3万人。

  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矛盾集中点,2月3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创新工作思路,在全省文旅系统内率先编写了《旅游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指引》,解决广大旅行社业主的燃眉之急,并接受相关咨询,化解矛盾纠纷510起,涉及国内或境外旅游退团退费问题、与第三方供应商合同解除问题、政策解读和法律援助等。

  经历2个月的严防死守,全市文化旅游阵地以及责任包干区块管控井然有序,未发生一起涉疫安全责任事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到了3月底,疫情形势向好,景区重新开放。全市严格落实“预约、限流、错峰”的精密智控要求,防范A级景区、公共文化阵地等场所扎推拥挤风险。各大景区也纷纷出“妙招”,将这项工作做实做细。

  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浩泽说:

  “为了做好景区防疫工作,在景区开放前,我们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的防疫安全服务培训。除了每天三次常规的景区消杀工作外,景区对每个入园游客进行了体温测量,还实行提供个人身份证明、健康证明、移动轨迹证明等入园措施。”

  为了对客流量进行准确预判,提升游客假期出游体验感,神仙居旅游集团在景区开放、员工和游客行为规范以及过程流量控制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在流量控制上,景区采取网上实名预约、总量控制、分时分流、分区域开放、语音讲解、数字导览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陈浩泽说。

  临海江南长城

  临海各大景区也下了不少功夫。以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为例,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对景区实施定期消毒,对所有复工人员进行14天轨迹查询和体测管理;在景区每个出入口,我们都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实名制购票和体温监测,实行分时、间隔放行入园,每日游客接待量不超过2.5万人,每小时接待游客量不超过3000人;我们的信息中心对景区进行人流量监测,一旦出现人流量即将超过承载量的50%,我们会立即告知游客中心及各出入口,暂缓售检票以进行限流,同时利用景区广播,引导游客分散到就近的各出入口,避免游客过分集中。”

  促消费,加快文旅经济复苏

  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开启“加速度”。

  3月28日,《应对疫情影响振兴文旅产业发展十一条措施》正式发布。我市大手笔推出惠民“大礼包”——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推出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政策;在资金保障、市场营销、区域合作等方面给予企业硬核支持;派发3亿元文旅惠民大礼包;兑现扶持资金近1.1亿元;设立市县专项文化旅游资金;暂退旅游保证金2758万元;举办“台州人免费游台州”活动,提供300多万张免费门票,价值1.7亿元……

  这些措施为文旅企业送去及时雨,促进了市民和游客文旅消费,为台州文旅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免门票等活动的推动下

  我市迅速迎来了“超级客流日”

  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期间,神仙居旅游集团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其中神仙居景区入园数4.6万人,市外游客占63.7%,省外游客占37.5%。

  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客流量也呈回暖趋势,3天共接待游客13.6万人次。景区游客量回升,对周边的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行业起到了显著的带动作用。

  在中国旅游日和传统节假日,我市各大核心景区也推出一系列惠民举措。

  5月19日至20日,天台山大瀑布景区、琼台景区、石梁景区、华顶景区、赤城景区、济公故居对所有团队、散客均实行半价优惠,并宣布台州市抗疫英雄、抗疫模范企业、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好人、道德模范终身免费游天台;端午小长假期间,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结合线上促销活动,推出1000多套各类文旅消费券,带动景区文旅消费……

  “游客朋友们,你们好,现在我们来到……”在天台山石梁景区的方广寺内,游客姜先生的耳机里,优美的女声正在缓缓地讲解该景点的历史渊源。

  姜先生使用的是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的“一部手机游台州”导游导览系统。该系统将全市主要的人文景点、旅游景区、酒店民宿、文博场馆等文旅资源囊括其中,构建了一个图、文、声、形并茂的全域智慧文旅服务平台。除了整合台州当地优质景区资源和特色外,该系统还可以作为“贴身导游”,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

  “一部手机游台州”手机导览系统

  “一部手机游台州”导游导览系统成功上线,整合了住宿、购物、美食、厕所、停车场、售票处等旅游要素,实现对全市所有A级景区、省级风情小镇、景区村庄、红色景点、文博场馆和精品民宿的导航、导游、导览功能,上线一周点击量即突破10万人次,为台州文旅市场注入新活力。

  借着一系列文旅惠民举措的东风,端午小长假,全市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30.73万人次,实现旅游景区收入659.11万元;国庆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424.9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64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九成

  惠民生,提升文旅服务效能

  疫情发生以来,市文化馆推出一系列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在全省率先采取线上课堂授课,开启第26期“文化超市4.0”线上“云课堂”。

  市文化馆副馆长俞叶萍介绍,“文化超市4.0”线上“云课堂”从3月初开始预热,开课后,线上学员呈递增趋势,总人数超5000人。其中,“视唱练耳基础训练课程”“网红古典舞课程”人气居高,线上学员人数超500人。

  此外,市文化馆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新上传超过200个近年馆办演出活动视频,开设“文化丛书”板块,上架上万部艺术类电子书和视频,对外接入海量“高大上”数字文化资源,包括“文化慕课”“爱艺术+”公益艺术课程等,把一系列文化服务“云”打包给文艺爱好者。

  “市民在线上找到了参与文化活动的新方式,这是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倒逼。”市文化馆副馆长孔祥波认为,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开展群文活动,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既拓展了群文活动的空间范围,也能更好地探索新的文化服务方式,提高群文活动的参与度和全民艺术的普及覆盖面。”

  因为疫情暂时闭馆的台州市图书馆,也积极探索“闭馆不打烊”,提供海量电子图书、期刊论文、古典音乐等在线资源,方便市民在家阅读学习。台州市博物馆和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则推出虚拟展厅导览,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身临其境参观精品展览。疫情期间,超过25万人次线上欣赏藏品。

  文化超市成果展示 谢蓓蕾摄

  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对外开放后,“红动中国”主题晚会、专场音乐会以及原创流行歌曲大赛、戏剧曲艺比赛等,为市民送上丰富的艺术盛宴;“文化超市4.0”改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周二艺术影院”在市民的期盼中回归;“童萌汇”小书坊、“市民书友会”等品牌阅读活动恢复人气,受到读者追捧;“花语和合——全国花鸟画邀请展”“丹丘瓷韵——台州青瓷的工艺与美学”“红尘博物馆”等精品展览,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走进博物馆……

  12月27日,台州市图书馆迎来了十周岁生日。十年来,除了不断丰富馆藏资源,该馆积极深化阅读活动品牌建设,以线上线下双向服务模式满足社会公众多元的文化需求。

  “童萌汇”小书坊

  市图书馆恢复开放以来,每到周末,参加“童萌汇”小书坊活动的孩子们就如约来到活动室,度过愉快的时光。同时,“台州市民讲堂”“云水展窗”“市民书友会”“真人图书馆”“乐龄E课堂”等品牌活动,也以浓郁的书香陪伴各个年龄层的读者走出疫情的阴霾。

  市博物馆推出了“台博君”(明代大地理学家王士性)和“盘盘”(“神秘盘王”青铜蟠龙大盘)两大IP形象的周边产品,以文房四宝为载体,以台州“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和城市文化精华所在”为主题,打造出一套包含新文房四宝和主题信笺的“诗阅台州”新文房四宝礼盒。

  “诗阅台州”新文房四宝礼盒

  11月8日,浙江省博物馆学会组织开展“2020年全省博物馆十佳文创产品推介活动”,全省34家博物馆79件(套)产品参评,《诗阅台州》新文房四宝系列文创荣获“优秀奖”。

  除了新文房四宝礼盒,市博物馆还推出了“台博君的小日常”生活用品系列、“古韵遗珍——台州非遗”装饰系列以及“台博君进校园”图版,收获了广大市民的喜爱。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