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吴赛丽:“疫情来时,总要有人冲在一线”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时间:2021-01-04 14:06:00 字体:

  “疫情来时,总有人要冲在一线,希望那个人是我。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站到一线。”回想起2020年年初那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玉环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副护士长吴赛丽坚定地表示。

  2020年1月20日,玉环市人民医院组建了“隔离病区”,危难时刻,吴赛丽主动请缨,加入了“第一战队”。完成任务后,她带着经验,又马不停蹄地驰援武汉。

  在吴赛丽的记忆中,抵达武汉的那个夜晚格外安静、寒冷。几经辗转,当晚她与同事终于坐上公交车,一路颠簸着慢慢驶向住宿的地方。

  “坐上车后,有些同事已经累得打盹了,但我却紧绷着神经,看着车窗外路旁高高挂着的红色灯笼,年味十足,有点恍惚。”吴赛丽深吸了一口气,揉了揉太阳穴,心里默念,“会好的,武汉人民你们放心,我们来了!”

  一夜休息后,2月9日白天,吴赛丽和浙江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们一起,进驻了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我们台州组队员是进入黄陂方舱医院的‘探路人’。”吴赛丽说,大家都憋着一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劲头,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工作期间,除了要做好病人护理,吴赛丽还兼任队里的院感监督员,负责队员们的防护培训与督导,以及环境消毒与管理工作。每位队员上下班防护工作都要一一检查,由此她总是上班来得最早、下班走得最晚的那一个。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在黄陂方舱医院忙了一段时间,2月19日晚,接到通知,吴赛丽等人开始奔赴武汉江夏区新建的光谷日海方舱医院。2月24日晚,他们再次匆忙奔赴蔡甸方舱医院。

  实际上,每一次进驻新阵地,对于医护人员而言就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三次转战,台州医疗组队员都是第一批进驻方舱医院工作的。第一批进驻队员责任重大,物资准备、场地布置、工作流程等都要做到位,要给后面来的队员铺好路。”但在吴赛丽看来,只要穿上工作服,他们就得克服危险与恐惧,勇敢向前冲。

  及时关注病人心理,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也是医疗队在临床中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方舱医院住的虽然都是轻症病人,但他们每天面对满舱病人,且无法与家属见面,除了身体上的不适,久而久之也产生不少不安情绪。

  “我们来了,你们不用怕,没事的,没事的。”吴赛丽说,为此这句简单的话她每天要说上很多遍。在方舱医院,既要治病也要治心,病人家属不在身边,医护人员就要当他们的朋友,让他们安心。

  驰援武汉期间,吴赛丽积极履行了一名护士的职责,累计参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1282人,队伍所有人都保持零感染。

  “我们90后也真的长大了,已经能接过前辈们的蜡烛,发光发热。一场抗疫,让我真正懂得了‘护士’这个职业的含义。”吴赛丽动情地说。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