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临海白水洋镇党委:战“疫”一线“党旗红”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时间:2021-01-05 14:07:00 字体:

  临海白水洋镇地处交通要道,商贸发达,辖区人口10万余人。其中,就有上万人在外务工。

  时间就是生命,掌握人员信息是战胜疫情的法宝。

  为摸清外出人员底数,从2020年1月22日开始,白水洋镇共设置卡点120多个,每个卡点都有党员24小时值守,第一时间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交通工具、到达时间等信息进行登记。

  当晚,白水洋镇工作群里发出一条信息:“今晚从台金高速出口卡点共接回返乡人员5名,请各村联点领导和村干部在指定位置等待。返乡人员马上送到,请安排好居家隔离。”

  群里顿时活跃起来:“收到,返乡人员信息已经提前掌握,隔离期间的生活物资等已经安排妥当。”

  “你必须在家隔离14天,其间不能出门,不能与其他人员接触。”

  “居家隔离期间,志愿者会上门服务,想要买什么生活用品、日常缴费等联系他们就行。”

  “医生每天会上门两次给你们量体温,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要及时报告,也请你们好好配合。”

  ……

  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当5名返乡人员快到家时,3个村的党支部书记都早早等候在门口,他们边给返乡人员消毒,边提醒注意事项。

  “镇党委靠前指挥、牵头抓总,带动120余个党支部和3000名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白水洋镇人大副主席黄玲娇表示。

  同时,白水洋镇还逐人逐户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一对多、点对点”的联系机制,深入村子挨家挨户摸排,累计排查653名从湖北、温州等地回乡人员。

  “我们提前采取卡点守候、信息查验、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准确掌握了他们的返程信息,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扩散。”黄玲娇说。

  抗疫不仅是保人民健康的必答题,也是服务群众的综合题。

  “分室分餐戴口罩,提示警戒贴封条,垃圾分类要到位,联系保障不可少。”针对部分居家隔离人员不理解,存在烦躁、激动情绪,镇党委自创方言顺口溜,通过村广播、短信、巡逻车等多种形式在各村宣传,引导村民认识疫情传播途径、防治办法,理性增强自我防护意识,让“土方法”发挥“大作用”。

  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领带动下,群众组织起来了,群众智慧、群众力量逐渐展现出来。

  有的村民争抢着穿“红马甲”值守卡点,有的村民开上自家的三轮车、拉着音箱巡回宣传防控常识,有的村民戴着“红袖章”做起了监督员,有的为劝返点工作人员送来热腾腾的饭菜……

  “疫情期间,大家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共有5000多名村民志愿者、医生、村干部、交警、民兵自发开展宣传和夜间巡逻,可以说是全员抗疫、全民战‘疫’。”黄玲娇说。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