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孔陈安:防控一线不退缩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时间:2021-01-06 14:09:00 字体:

  说起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孔陈安仍记忆犹新。“虽然连续两个月没有回过家,但我还是觉得值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时任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章安派出所副所长的孔陈安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主动请缨加入溯源工作专班,承担起章安街道溯源排查数据整理工作。

  去年1月27日,章安街道出现第一例从疫区回来的疑似病例,当晚6点,在溯源组的安排下,孔陈安立马带队下村开展溯源排查。“所里警力有限,排查范围却不小,当天一直忙到次日凌晨5点才结束。”他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2小时内便完成了近千人的排查溯源工作,集中隔离80余人,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忆起初次下村排查,孔陈安也有些后怕。“当时所里就4套防护服,资源十分紧缺,而疫情来得太突然,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也没有地方可以借鉴,只能自己慢慢摸索。”

  疫情防控容不得一丝马虎,为了确保“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家一户”,实现高危人员“清零”,他们只能通过现场走访、视频研判、大数据分析、电话询问等方式,拉网式开展溯源排查,全面查清肺炎可疑感染人员的密切关系人及其二代接触者。

  时间紧、任务急,对孔陈安而言,当时排查结束后能睡两个小时是一天中最幸福的事情。“当时大家都很累,也都咬牙硬撑着。”

  他说,虽然身体很累,但对他们来说,最累的还是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为此,孔陈安在当好疫情“排查员”的同时,也努力当好群众“引导员”。不间断在村里小店和老人协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巡逻执法,耐心规劝村民不得聚集打牌,出门戴好口罩;上门劝解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宅家、不要外出”;对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出面解决大事小事,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的生命健康。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疫情控制住了,但随之而来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带来了新挑战。

  “章安街道的企业不算少,还有不少重点工程建筑队,当时健康码等数据管控平台并未出现,但复工复产的脚步不能落后,我们只能通过大数据管控一一核实返工人员的所到路线。”孔陈安说,尤其是不少重点工程的工程师都是湖北籍,更容不得一丝差错。

  复工复产有序铺开后,他又积极对接街道和企业,对企业准复工人员采取“健康码+自述+数据倒查”三核查措施,同时结合“无盗抢”城市创建工作和重点流动人口严管工作的要求,提前介入筛查准复工人员前科劣迹,避免企业在“引入又劝返”问题上重复工作、浪费资源,先后帮助50多家企业,查询3500多条员工信息,确保企业“安全用工、安心生产”。

  孔陈安说,这是他作为警察的使命,将来他也能无愧于心地告诉孩子们——“我参与了,我无愧于心”。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