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别松懈!节前防控意识需“加码”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时间:2021-01-19 14:13:09 字体:

  连日来,国内多地出现的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引起市民们的高度关注。眼看春运、春节将至,疫情防控面临大考。对此,有关专家就节前防控给出了详细指导。

  养成好卫生习惯

  从2020年的年初开始,“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就成了大家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必备法宝。转眼已到2021年初,之前刻意培养的好习惯,不知道大家现在做得怎么样。

  在年末之际,专家们再次强调,在家中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要做好手卫生,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家中要常备体温计、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最好早晚测量体温,室内要保持通风换气,及时清理垃圾。

  在办公场所也要备好口罩、洗手液,前往单位途中尽量采用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做好防护。

  在单位食堂就餐尽量错峰、错时用餐,尽量不在就餐时近距离交流,鼓励自带餐具并做好清洗。

  同时,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可以利用视频、电话多交流。这几天,恰逢寒潮来袭,很多聚会以室内活动为主,家庭聚会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并做好个人防护。儿童、孕妇、老人及有慢性病的患者,尽量不参加大型聚会聚餐。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应主动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近日,全省多地都发布通知,倡导市民和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市。而对于一些忙碌的人来说,在节日里与家人团聚依然非常重要,专家们建议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出行准备。

  如果必须要跨地区出行,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中高风险地区请暂缓出行。

  涉及景区出行规划时,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不去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若遇上景区的体温检测工作,在有序排队的情况下,市民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自觉佩戴好口罩,并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健康检查。

  住宿方面,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酒店或民宿。入住后记得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费用支付时,建议采用非现金支付消费,减少接触可降低感染病菌的风险。

  此外,作为出行的一大诱惑力,美食必不可少。普通用餐,市民最好选择健康卫生的餐厅提前预约,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景区内则首选外带食品。

  值得注意的是,节前和节日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市民应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这是对自身健康的保护,也是对他人健康的尊重。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