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特写:奋战与奋进,书写温州战“疫”担当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20-08-29 16:07:00 字体:

    主持人采访沈海高速苍南互通口夜间给一线抗疫人员送粥的父子、“高温青年”志愿者代表等亲历者。

  温州网讯 这是930万温州市民的战“疫”故事,也是海内外温州人共克时艰,合力守护家园的历史记录。庚子之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城市生活的节奏。瓯越大地上一场前所未有的“全民战疫”就此开始。

  昨天下午,真实记录温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六集纪实片《战疫》举行开播仪式,并现场播放了纪实片精彩片段,用一个个熟悉又难忘的镜头,谱写了一曲“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英勇赞歌。

  精彩片段 温州的战“疫”宣誓

  一个个艰苦奋战的日夜,一场场逆行无悔的生命救援,《战疫》是温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记录,也是这场“全民战疫”的生动见证。120分钟的纪实片共分《决战》《逆行》《担当》《大义》《守望》《奋进》六集,每集约20分钟。

  纪实从2020年1月17日开篇。当天,温州市疾控中心接报第一例新冠肺炎观察病例,1月20日该病例确诊,成为温州也是浙江首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温州就此拉响了浙江的第一声警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病毒前所未见,形势异常严峻。时间就是生命,“开战就是决战”,无数的白衣天使、人民警察、社会各界志愿者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68万海外温州人全球驰援,他们从131个国家和地区送来大量抗疫急需物资,与家乡人民共克时艰。

  从开篇的《决战》到最后一集《奋进》,屏幕上一个个熟悉又难忘的镜头,见证了19万党员的冲锋在前,见证了26万名干部的严防死守,见证了68万温籍侨胞的爱心接力,更见证了百万复工大军的众志成城。温州这座历经磨难创造无数荣光的城市,在涅槃中重生。

  现场采访

  温州的战“疫”作为

  昨天的开播仪式现场,还邀请了纪实片中的代表人物现场接受采访,他们分别是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朱莺,在沈海高速苍南互通口给一线抗疫人员送粥的陈浩父子,“高温青年”志愿者张潇,菜篮子公司吴建淡和温籍侨领、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廖宗林(视频连线)。

  “妈妈,我不想你去武汉”,当援鄂医务工作者代表朱莺面对现场观众,讲起援鄂队伍出发前,女儿紧紧抱着她,在她耳边哽咽哀求时,观众们的眼角湿润了。“哪里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人们坚信在与病魔的抗战中,挺身而出的白衣天使就是英雄。

  特殊时刻,一点点的温暖都是砥砺前行的支持和动力。在沈海高速苍南互通口,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曾经连续25天跟着爸爸给卡口执勤的民警送去热粥。昨天,当主持人问他,那么冷的天出去送粥累不累。孩子的回答再一次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他说:“不累,因为叔叔阿姨们比我更累。”在孩子的心里,一碗碗暖粥是他致敬坚守战疫一线叔叔阿姨的心意。

  孩子的话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市民许女士和王女士作为社区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代表,昨天参加开播仪式。现场,她们一边用纸巾擦拭眼泪,一边深有感触,因为台上的嘉宾跟她们一样,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普通“战士”。许女士说:“纪实片里讲述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今天来参加开播仪式的观众也跟我们一样,都是战疫中的普通人。”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战疫贡献一份力量,她们觉得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高温青年”的代表,张潇则用“高能”和“温暖”,讲述了温州青年在这场全球战疫中的责任和使命,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开播仪式现场还播放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家乡抗疫“点赞”的视频,并视频连线了温籍侨领、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廖宗林,讲述战疫中的家国情怀,以及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力量。

  启动仪式

  各界代表“点燃”启动杆

  这是一场“全民战疫”。温州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带领全市各界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战“疫”中来。内外温州人众志成城、守卫家园,使这场全球战疫中处处显现温州担当、温州作为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开播仪式现场,市领导与“温州最美抗疫人”代表,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内科主任陈永平,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柯海鸥,鹿城区滨江街道党委书记周鹏,瓯海区梧田街道北村村党支部书记詹忠棋,瑞立集团总经理余锦瑞等共同按下启动杆。

  据了解,昨天的开播仪式之后,六集纪实片《战疫》已于昨晚20:30在温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第一集、第二集,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浙江新闻客户端,温州市属媒体网站和客户端、温州发布以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启动仪式上,纪实片U盘赠送给各县(市、区)和市档案馆、市侨联、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温州道德馆、温州报史馆、北京温州总商会收藏。此外,由温州日报精选近160个战疫专题版面做成精彩合辑(2020年1月22日——3月17日),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一并赠送给市档案馆、市博物馆、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和市道德馆收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翔 摄本报记者 夏婕妤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