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月光经济”如何发展?专家为温州出谋划策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20-09-02 16:16:00 字体:

    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效果评估研讨会。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效果评估研讨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市夜间经济专家,参与了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的各业态商家,我市各有关部门代表及媒体代表共40多人与会。

  由温州市“大建大美”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系全国首个“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今年8月8日至16日以“线下+线上”的运作模式成功举办。线下设世纪广场南广场、印象南塘北广场、五马街禅街、瓯江路沿线、三垟湿地北广场五大会场,邀请市民体验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夜间购物、体育健身、研学培训、房车市集6种商业业态;线上推出全国首份“月光经济”消费券,邀请网红直播带货。9天时间内共吸引客流388.95万人次,撬动消费约7亿元。

  省夜间经济评审专家组成员、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浩兴认为,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办得非常不错,在活动影响力、社会参与面、群众满意度、项目创新性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果。他希望今后我市能够广泛掀起月光经济活动的热潮,并通过强化系统谋划、全域联动、强化运营等手段,着力打造国家级夜间经济发展示范城市。

  省夜间经济评审专家组成员、省商贸业联合会秘书长魏君聪强调,作为一名在外工作的温州人,此次回乡他感受到了家乡夜间经济发展的蓬勃态势。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系温州培育发展城市夜间经济的一个好载体,可考虑延续下去,常态化举办。

  亲身参与了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的瓯通奥迪方面的代表也说,这次活动效果非常好,他们公司先后成交了71辆汽车,销售额达到1600多万元。希望活动继续办下去,他们还将继续参与。

  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守权表示,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是对近年来我市月光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次检验,也是对一年多来我市月光经济培育情况的一次检阅,旨在为我市搭建“月光经济”产业发展平台。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实际举办效果应该说超出了预期。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结合各方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加快“月光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月光经济”活动管理水平,丰富“月光经济”活动业态。

  活动主办方代表表示力促城市建设成果向城市经济转化

  市“大建大美”办综合协调组组长莫光辉认为,举办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把近年来我市“大建大美”的建设成果和培育发展“月光经济”做到有机结合,真正把城市建设成果向城市经济转化。

  此次活动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包括采取了政府牵头、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合作模式;融合了线上经济,通过支付宝平台首发全国首份夜间经济消费券;融合了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夜间购物、体育健身、研学培训、房车市集等多种商业业态等。

  从活动实际举办情况来看,成果可喜,既丰富了市民夜生活,也带动了城市夜消费,更为我市培育发展“月光经济”进行了一次有力探索。

  夜间经济专家献计:将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办成品牌

  昨日,多名省、市夜间经济专家在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效果评估研讨会现场相继发言,对此次活动的承办效果作了专业点评,并为我市下步如何更好地发展“月光经济”提出了宝贵意见。

  省夜间经济评审专家组成员

  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赵浩兴

  温州在发展城市夜间经济方面,具有良好的消费市场基础和空间载体,建议今后可通过提高定位、系统谋划,打造国家级夜间经济发展示范城市;通过全域联动、强核连线,打造夜间经济重点地标。

  另外,温州可以在夜间经济管理上做足“文章”,通过强化治理,突出管理,打造智慧化夜间经济治理样板;在夜间经济运营上下足“功夫”,通过持续推进、强化运营,打造温州夜间经济运营新模式。

  在具体活动谋划上,还可通过进一步强化商务引领、文旅联动,提升温州“大美大建”的新内涵。

  省夜间经济评审专家组成员

  省商贸业联合会秘书长

  魏君聪

  发展“月光经济”是助推温州经济发展,繁荣温州商业,增强温州市民美好生活体验的有效载体和创新突破点。建议温州今后在发展“月光经济”时加强整体规划,合理空间和时间布局;增强统筹管理,兼顾商业繁荣和安全有序。

  另外,打造“月光经济”要突出亮点,形成“月光地标”和品牌项目;要注重品质提升,引领消费潮流和时尚生活;要丰富业态模式,商旅文体多业融合发展。

  再有,发展夜间经济离不开商家支持,温州在强化夜间经济保障支撑方面,还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 陈香堂

  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具有选地适宜、开办时机合适、形式吸引人、内容接地气等显著特点,这些特点共同促成了活动举办的成功,并有力带动了城市消费。

  建议有关方面认真总结此次活动的经验,进而在今后将活动打造成为温州高水平培育发展“月光经济”的一个品牌项目,每年固定时间举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

  另外,温州在今后谋划“月光经济”活动时,还应考虑推出接地气的温州“月光经济”地图,使参与者一目了然地知晓温州“月光经济”的发展现状。

  温州市经济建设规划院发展规划部主任 高文芳

  2020温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效果显著、亮点较多,激活并提振了温州的夜市文化,充分展现了政府牵头、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多业态月光经济魅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促使我市月光经济活动越办越好,建议今后可进一步增强活动中的“文化味”,从而增强“月光经济”活动的用户黏性,进一步提高市民群众对于活动的参与度,丰富互动体验性较高的活动类别。

  另外,我市还可进一步排好月光经济产业项目,打造若干个产品成熟度高、市场认可度高、游客满意度高的“三高”月光经济示范项目和核心板块。

  与此同时,我市还可提升月光经济活动的消费服务质量,开展好“月光经济”活动的常态化、精细化管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