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家长群里“老师”收“新冠疫苗费”?诈骗!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20-10-27 10:19:00 字体:

  温州网永嘉支站讯  最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疫苗成了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有不法分子借此发挥,以学校收取疫苗费用等方式行骗。记者从永嘉县警方获悉,近日,诈骗分子利用疫情的特殊情况,以及家长对孩子健康安全的焦急心理,在家长群内冒充老师以收取疫情疫苗费为由实施诈骗。

  10月17日下午,永嘉县一班级家长群内,班主任“老李”(化名)突然在群中发布消息,称卫生部门工作人员将到校为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并要求家长及时缴纳“疫苗费用”。当时群内便有几位家长扫描了收款二维码缴纳疫苗费用。“说每个学生收费174元,几个人交完钱大概是1000多元,当时他们对于这个‘老师’是非常信任的,一点都不怀疑。”上塘派出所民警吴承良说道。

  随后,真正的班主任老李发现了这一事件,立即在群内向家长解释,所幸发现及时,仅有数位家长受骗,金额达一千余元。调查中,警方发现,骗子冒充了班主任的微信昵称和头像,而家长们处于对学生的关心和对学校的信任,并未质疑。“毕竟现在还是疫情防控期间,尤其是天气转凉以后各地的疫情有了小波动,家长们出于对自己孩子的关心,就很容易受骗上当。”吴承良介绍。

  目前,该起案件仍在调查当中,警方表示目前浙江省内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新冠疫苗紧急接种,但疫苗尚未和普通疫苗一样大量使用。希望大家在收到此类信息的时候要多留一个心眼。“首先是班级群要加强进群人员的甄别,如果是身份存疑的要及时清理,其次是家长对于群内收费一定要当心,尤其是这种借由当下社会热点的收款信息,要电话和学校老师、学生进行确认。”

  (作者:高杜欣 赵凯帆)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