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铁纪护航!温州营商环境相关违纪违法案件逐年下降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20-11-27 10:56:00 字体:

  温州网讯 利用职务便利,事先将招投标信息泄露给他人,再在担任评标评委时“暗箱操作”,从而索取、收受好处费共计37.5万元……近日,永嘉县纪委县监委通报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永嘉县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虞道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款,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这不过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铁纪护航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10月我市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推出护航“两个健康”创建十项具体举措,严厉打击“挈篮子”“吃拿卡要”等行为,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组数据足以见证“利剑出鞘”后取得的成效:2018年以前241起,2018年122起,2019年87起,2020年1月至9月22日起……我市查处的营商环境相关违纪违法案件逐年下降,数据“变小”的背后,折射的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为“两个健康”创建保驾护航的强大决心。

  严惩权钱交易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文成县地质矿产管理所原所长包进勋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三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随着法槌落下,文成县一起10名党员干部向采矿企业违规借贷、违规投资搭股案件尘埃落定。

  这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两违”专项整治的典型案例之一。“两违”专项整治,即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是我市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净干事创业氛围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6月初,全市市管县处级领导干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乡科级领导干部、四级调研员职级及以上公务员,作为重点整治范围和对象,主动申报个人情况。整治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除开设信访举报热线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外,还结合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中掌握的问题线索,紧盯重点岗位,分系统分领域按10%左右比例选取部分领导干部,通过查询账户资金往来等方式进行核实。对弄虚作假、瞒报漏报的,进行严肃处理。

  据统计,“两违”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本级共自查4895人,其中报告民间借贷及从事营利活动情况45人,共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42起。

  为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界限,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我市还积极推行“三清单一承诺”——“正面清单”强调优化涉企服务,为民营企业和温商回归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在涉企服务中故意刁难、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对民营企业随意性执法等问题;“引导清单”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自觉做到积极建言献策,建设清廉民企,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的沟通交流。“一承诺”则要求党员干部承诺不得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破坏营商环境,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今年,“三清单一承诺”又推出“升级版”,通过开展集中整治优环境、倾听诉求解难题、优化考评促提升这三大行动,从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深化“三清单一承诺”。

  加强作风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设立、注销登记、申报纳税……16类117项政务服务“不出园就可办”,今年8月,龙湾空港新区永兴南园小微园内企业享受到这一改革红利。而这一切,源起龙湾区纪委区监委驻企干部的上门“问难”——得知小微园距离龙湾区行政服务中心路途远、办证跑路多等问题,龙湾区纪委区监委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加强指导、跟踪服务,最终促成全市首个“政务服务驿站”正式落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环境优不优,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活力。秉承这一理念,市纪委市监委出台护航“两个健康”创建十项具体举措,着重加强对“两个健康”创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80条政策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压紧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坚决查处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失责等作风问题。2018年10月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472起,处理623人。

  从查处情况看,个别涉企服务部门监督管理不力,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业务不熟,造成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审批超时、“多次跑”等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苍南县林业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林丽雪,未按及时办理工作交接手续,致使望里祺临矿山项目工程拖延4个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龙湾区农业农村局因内部流程整合不到位、出现重复审批问题,4名干部被问责。

  为有效纠治基层站所执法工作中不严格、不规范、不文明、不透明等问题,市纪委市监委大力开展基层站所执法队伍集中整顿专项行动,亮剑吃拿卡要、利益输送、优亲厚友、弄权渎职等问题。此外,连续八年开展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今年还进一步扩大参评范围,市本级共52个机关部门的757个中层处室、50家银行和保险机构、9家医院74个科室、8家国企55个处室和二级公司参加评议,并于年底向社会公布“十大满意”单位和“十大不满意”单位,形成争先创优、积极作为的良好氛围,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注入清廉因子

  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电气行业协会会员代表大会上,300多名与会代表表决通过《电气行业廉洁从业自律公约》,并现场签署《廉洁从业自律承诺书》,为我市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再添一枚生动注脚。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有可能出现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开展清廉建设:在清廉国企建设方面,出台清廉国企建设相关制度,内容涵盖党组织建设、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等8个方面22项举措,并将其纳入国企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在清廉民企建设方面,培育建成22个清廉民企示范点,指导178家企业设立纪检组织、配备专职纪检干部247名,帮助成立清廉民企建设联盟。同时,还搭建清廉民企论坛、国企民企清廉建设交流会等平台,共谋清廉企业建设新路子。

  如今,“清”风劲吹,源源不断为温州企业注入“廉”动力。

  “今年9月,我们查明某供应商向业务人员寄送价值1000元的消费卡,随后按规定与其终止合作。”森马集团纪委书记任军说,类似案例在其他企业也曾发生过,但之前都是企业“单兵防守”,现在有了清廉民企建设联盟,企业之间可以实现信息共享,通过联合防范,确保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既整治“勾肩搭背”亲而不清,又防止“谈商色变”清而不亲。我市还深入开展“万千百”全程服务监测活动,在全市设置12467个企业效能监测点,受理企业日常反映问题;选择1000家效能监测点,建立绿色通道确保反映问题3个工作日内有反馈、有处置、有成效;选择100家“三大产业领域”产业项目、高新技术民营企业等进行挂牌服务。此外,在查办涉企案件中,稳妥审慎、综合施策,切实把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非一朝一夕之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亲清成为温州政商关系鲜明底色,持续擦亮“两个健康”金字招牌。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通讯员 章卉卉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