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关于进口冷链食品,浙江再次明确“四个不得”
来源:浙江新闻 时间:2020-12-10 11:02:00 字体:

  12月9日,浙江举行第5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了近期核酸阳性进口冷链食品的相关处置情况。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首先通报了最新疫情情况:12月8日,浙江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2月8日24时,浙江已连续17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由境外输入。

  增加进口冷链 相关人员检测频次

  为切实防止“物传人”疫情隐患,浙江将进口冷链食品查验、装卸、运输、贮存、加工、销售等环节工作人员,其他进口货物、入境旅客行李等物品查验、装卸等环节工作人员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防护要求,持续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并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同时,加强入境物品及所涉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各县(市、区)每周检测的从业人员样本数、物品样本数、环境样本数各不少于30份。

  浙江提出“四个不得”

  为了完善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理机制,浙江围绕“人、物、环境”三个层面,对通过浙江口岸进入或省外流入浙江储存、加工(分包)、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开展“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明确提出“四个不得”,即:

  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

  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不得上市销售,

  没有消毒证明的不得上市销售,

  没有冷链食品溯源码的不得上市销售,

  切实将进口冷链食品的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

  此外,浙江还将加强入境物品及相关工作人员新冠病毒防控。从近期国内发生的病例看,在冬季低温环境下,新冠病毒有可能通过非冷链物流系统传播,这对物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围绕进一步健全“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机制,浙江制定入境物品及相关工作人员防控工作指引。

  其中,凡由国际货运航班或经港口运输至国内的进口货物,除部分大宗商品外,对运输工具和产品外包装都进行预防性全面消毒;对托运的入境旅客行李外表面,在通过机场传送带提取前原则上需要经过统一消毒。消毒工作遵循安全有效、操作便捷原则,既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货物输入的风险,又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作业环节和成本。

  这些地区来浙返浙人员

  须接受核酸检测

  据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已连续17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由境外输入。

  由于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和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成华区先后出现散发病例,根据浙江常态化精密智控机制要求,对被划定为高风险或中风险地区的来浙返浙人员,若无法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该信息的“健康码”绿码,将引导到当地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者,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此外,鉴于新疆喀什地区疫情已得到控制,浙江在该地区全域降为低风险等级之日起,不再要求离喀来浙返浙人员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已降为低风险的天津市东疆港区、滨海新区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相关街区来浙返浙人员,也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冷链食品举报电话12345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副书记、副局长张雪林:我这里要强调,没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没有核酸检测报告,没有消毒证明,没有冷链食品溯源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上市销售,我们在前期问题产品的排查处置过程,发现少数商家不按规定办事。

  下一步,将加大查处的力度,也欢迎消费者使用支付宝扫一扫冷链食品溯源码,查询三证信息,发现不相符的,请向监管部门举报,举报电话是12345。

  来源:浙江新闻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