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料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回望2020,一起重温温州统战的难忘时刻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20-12-11 11:03:00 字体: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温州统战工作创全省标杆、争全国一流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省委统战部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温州市统一战线在打赢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战”中彰显统战担当,为温州推进市域高水平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统战力量,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展现统战作为。截止目前,全市统一战线共举办全国性会议2个,省级现场会4个,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近20次。

  接下来,通过十个关键词带你回望2020,重温温州统战这一年的难忘时刻。

  关键词:世界温州人驰援家乡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袭来。面对防护物资严重短缺,市委统战部牵头实施“世界温州人援驰家乡”行动,动员68万海外温州人以最快速度、最大范围、最高效率越洋跨海、全球接力为家乡捐助防疫物资。

  ▲2月14日,全国首次为抗击新冠肺炎运输物资临时开辟的欧亚洲际航线从比利时布鲁塞尔飞抵温州,共装载了意大利、罗马尼亚、捷克、西班牙等国家近100个温籍侨团、企业及个人捐赠的抗疫物资217万件。

  截止4月,共收到来自45个国家472个侨团(企业)捐赠物资达1853万件,占全市捐赠总量的70%以上,为温州打赢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多次受到央广、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专题报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视察世界温州人全球接力驰援家乡的情况。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点赞温籍侨胞:“家国从未远离,爱从世界涌来”。“世界温州人驰援家乡全球接力图”等29件抗疫实物还被国家博物馆收藏。

  关键词:“携手抗疫 为侨服务”五大行动

  疫情期间,面对海外疫情防控需要,推出为侨服务“全球通”升级版,构建了“一站式”线上政务服务、“多维度”应急联动互助、“全方位”安侨暖侨帮扶、“不打烊”医学咨询诊疗、“一件事”海外捐赠援助等五大场景, 在支援海外侨胞抗击疫情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健康云讲坛

  特别是推出了“互联网医院海外版”,开通“新冠肺炎咨询”区块,为海外侨胞提供24小时防疫在线问诊服务,为在海外的温州人送去了家乡的温暖。

  ▲利用各类统战宣传平台,及时发布科学防疫信息,在海内外温州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疫情期间,《世界温州人家园》微信公众号上持续编发防疫手册46期,健康云讲坛6期,点击量达90万次。

  关键词:世界温州人云社区中秋联谊会

  9月26日晚上,千里共明月——2020世界温州人云社区中秋联谊会在市中山公园东山书院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并发出邀约,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凝心聚力在新征程上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活动得到海内外温州人热情参与、同频共振,直播观看人数超100万。

  关键词:民营企业家节

  10月31日下午,2020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在江心屿开幕,全市民营企业家代表与各级党政领导济济一堂,共同庆祝温州第二个民营企业家节,吹响加快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冲锋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开幕式。

  特别是开幕式上,成立了“新格局·世界温商发展联盟”,举办了新老两代企业家“青蓝接力”仪式,提出了十大行动,开启了内外温商携手拓展“两个市场”、助力“双循环”的新格局。

  关键词: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

  11月1日,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再次在温州举办,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王永庆、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发布2020 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主要结论,温州入选营商环境最好的10个城市并位列第六。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发布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报告,出台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为民营企业家精准画像给出了“刻度尺”,为民营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给出了温州方案。

  关键词:2020民体杯全国陀螺比赛

  2020民体杯全国陀螺比赛暨温州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于11月27日晚在鹿城区白鹿洲公园举办,来自全国和温州市各市(市、区)的代表队和各界人士600余人参加。

  来自全国各地的13支代表队、130多名运动员在苍南民族中学角逐“中国陀螺王”;温州的11支代表队,200余名运动员在平阳青街畲族乡同台比拼捍地龙舟、高脚竞速、押加、蹴球等8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展示新时代温州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独特魅力,展现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果,得到了国家民委、省民宗委、各地同仁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关键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组织统一战线智库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市域治理现代化等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同馨”智库全年专报各类建言信息550余篇,被市委办采用转报60余篇。疫情期间,各民主党派先后报送抗击疫情相关信息350条,涉及医疗建议、疫情研判等各方面内容,其中被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达33条,为打好抗击疫情战斗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关键词:乡贤助乡兴十大行动

  统战系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乡贤助乡兴十大行动,突出“基层治理”一个重点,主抓“世界温州人”一个群体,培育“乡乡兴”一个品牌,深化“五个一”平台打造,有效发挥了新乡贤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贤智、贤资、贤调”重要作用,为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省和“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全市建立镇(街)级乡贤会136个,村级乡贤会1165个,乡贤馆114个,创成瑞安曹村田园小镇、永嘉岩上·同心汇、乐清“荆山公学”等57个乡贤实践基地。

  关键词:“新友梦想”Y4协同创新论坛

  12月7日—8日,嘉定、温州、昆山、太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协同创新峰会暨2020“新友梦想”Y4协同创新论坛在温州召开,来自嘉定、温州、昆山、太仓四地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领导、嘉宾、新阶层人士代表16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开启了一场紧扣时代脉搏的思想之旅,促进了四地人才互动、民间往来、文化融通,激发跨区域新阶层的创新活力,构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四地协同创新的格局。

  关键词:瓯地新力量

  “瓯地新力量”为温州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总品牌,以“组织、载体、基地、机制”为支撑点,构建起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四梁八柱”。

  该品牌坚持以分众统战思维,包含瓯地新力量•高管高技思享汇、瓯地新力量•社联汇、瓯地新力量•大南里、瓯地新力量•网联会等四大分品牌,目前已打造全国创新推广城市重点项目2个、省级6家、市级16家、县级27家,形成“一域一基地、一域一品牌”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