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讯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网络中国节】送福字、办春晚、表彰抗疫先进…世界温州人海外欢乐过大年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时间:2021-02-19 11:27:18 字体:

  编者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瓯越大地,生机勃勃。在欧美,在中东,在澳洲,世界温州人也在欢欢喜喜过大年。久违的乡音说着“新年发财”,地道的温州菜品出家乡的味道,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过年气息。春节期间,由于疫情影响,他们减少了春节游街,取而代之的是在线上线下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华侨华人解了乡愁。

  新西兰

  为华侨华人送“福”字

  温州网讯(记者 张银燕)新西兰当地时间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三,在新西兰吉思伯恩市,300多位华侨华人正在参加每年一次的团拜会。新西兰温州同乡会终身名誉会长陈安生委托侨胞念先生带来“神秘礼物”,引得掌声不断。

  “给大家送福啦,希望这个特殊的‘福’字,能解大家的思乡之情。”念先生的手里是300多张沾着喜气的“福”字,每一个字都是陈安生找居住在新西兰的书法家帮忙撰写。

  陈安生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说:“中国书法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独特的风格,写‘福’是中国传统春节最重要的年味。在春节期间为华侨华人送‘福’,可以让就地过年的他们感受到家乡年味,也让新西兰的朋友看看中国传统佳节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增加对学习中国文化的兴趣。”

  看到大家兴高采烈地取“福”字,陈安生感到十分欣慰。她表示,吉思伯恩市是温州对外友好城市,她会坚持以实际行动表示温州人的友善和爱心。

  希腊

  温商牵头组织“希腊春晚”

  钢琴演奏、街舞、吉他弹唱……希腊当地时间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三,一场“希腊版”春晚在线上举行,来自希腊的华侨华人们云端相聚,演唱了手语歌曲《听我说谢谢你》、舞蹈《越舞越精彩》等经典节目。

  “从晚会筹备到成功直播仅用了13天,每一个节目都异常精彩,有近万名观众线上观看直播。”希腊华语云端春节联欢会总策划,主办方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温商徐伟春表示,虽然没有华丽的灯光、高大上的舞台,但晚会对于海外华侨华人们来说是难得的切磋交流。

  中国驻希腊使馆章启月大使以及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部长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Adonis Georgiadis)、公民保护部副部长埃莱夫塞里奥斯·奥伊科诺穆(Eleftherios Oikonomou)、卫生部副部长佐伊·拉普蒂(Zoe Rapti)三位“部长级”专门为之录制视频短片,表达祝贺之情。

  “虽然我们的表演还属稚嫩,但传递的情感却是无比真挚的。”执行导演王欣感慨地说。本次晚会先用精心制作的五分钟视频,回顾希腊华侨华人在2020年的抗疫历程,从最初的“人肉收集防疫物资支援国内”到携手海内外各方力量抗击疫情,诸多细节感人至深;手语歌曲节目《听我说谢谢你》,是由近40位希腊当地华侨华人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步调一致地以手语的方式演绎,表达对祖国母亲以及海内外华人守望相助、抗击疫情的感激;为了录制好节目视频,希腊华侨卫城舞蹈团的8位“中国大妈”4次赶赴雅典卫城遗址,才完成了《越舞越精彩》视频的录制……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场活动,给在希腊勤奋打拼的华侨华人一份新春的祝福,也希望通过联欢会上的一个个节目,告诉包括希腊华侨华人在内的海外华侨华人,别忘了根之所在,祖国永远在我们身后,疫情凛冬将去,春山在望。”徐伟春说。

  意大利

  21个侨团共庆新春

  意大利当地时间2月11日,正值中国农历大年三十,是一个万家团圆的好日子,意大利米兰侨界21个侨团共同举行新春送福活动。当天,主办方精心准备1200份“慰问品”,包含年糕、三种面干、鸡腿、香肠、柚子、口罩等,分发给受疫情影响生活遇到困难的侨胞和留学生,以及在抗疫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志愿者。

  除了送“慰问品”,活动当天,意大利中华诗书画艺术联合会会长周建煌与四位华人书法家,在现场挥毫撰写“福”字,送给前来领取礼品的侨胞。“受疫情影响,去年事业略受影响,但是不论何时都能感受到来自祖国和家乡的关心,相信灿烂的明天很快到来。”一位文成籍侨胞拿到沉甸甸的“礼包”后开心地说。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会长周立新表示,无论海外游子离开家乡多么遥远,祖国永远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

  阿联酋

  守着电视机看央视春晚

  这个春节,回归家乡投资的温籍侨领、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创会会长姜捷留守温州过年。尽管人在国内,春节期间,姜捷还是通过微信与远在阿联酋的侨胞们互道新春快乐。

  除夕夜那天,姜捷特地视频连线阿联酋公司的员工。“视频那头,大家正守着电视观看中央电视台直播的春节联欢晚会。”姜捷笑着说,除了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大家还围坐圆桌,吃上热气腾腾的分岁酒,边上不时传来夹杂着温州话、闽南话等各种方言的“恭喜发财”。“不论在哪里,庆祝新春佳节的仪式感不能少。”

  巴西

  成立浙籍侨团抗疫联盟

  春节前夕,伴随着中国、巴西两国国歌响起,一场特殊的表彰仪式在巴西圣保罗花园酒店拉开帷幕。

  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张伟介绍,对于身处巴西的华侨华人来说,2020年是记忆深刻的一年。当地侨团先为祖国抗击疫情万里驰援抗疫物资,后又多次组织向华侨华人发放抗疫物资,邀请国内专家参与防疫视频会议,向巴西机构和民众捐献防疫物资,为祖国和巴西防疫抗疫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在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总领事陈佩洁见证下,现场表彰了“抗疫先进侨团”“抗疫先进集体”“抗疫先进个人”等。为了巩固防疫成果,当天,圣保罗浙籍侨团抗疫联盟正式成立,巴西华人协会、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巴西中国商会、巴西华人青年联合会等11个在圣保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浙籍侨团正式成为抗疫联盟成员。

  在喜庆的音乐声中,巴西华人协会还准备了3000多个装有新春贺卡、福字、防疫物品的春节福袋,发放给广大侨胞,祝福大家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

分享到:
N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