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讯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特色载体学党史 温州音乐党课走“新”又走“心”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21-04-21 18:01:00 字体:

  温州网讯(记者 徐彬彬 摄影 黄卫东)4月21日,“学党史 践初心”温州音乐党课集体备课会在温州道德馆二楼道德讲堂举行。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通过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底蕴,结合温州公益慕课导师团专业特点打造的音乐党课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出新路子?温州推出了走“新”又走“心”的“音乐党课”特色品牌。“音乐党课”是以经典音乐背后的党史故事为载体,融合深厚的本地红色文化底蕴,依托温州公益慕课导师团专业特长,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通过学音乐、听故事、悟深情、感党恩,将党史学习教育以“音乐+党课”的形式深入校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艳作动员讲话
温州道德馆被授予“温州音乐党课教研室”

  作为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音乐党课是温州“五个一百”文艺文化活动(百个文艺精品大放送、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百首爱国歌曲我来唱、百位民间达人秀才艺、百场视觉艺术巡回展)之一“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中兼具艺术性和教育性的课程类型。“百堂公益慕课惠百姓”已经在全市范围征集超200余位公益慕课导师,组建温州公益慕课导师团。导师专业涵盖了声乐、器乐、舞蹈、书法、美术、朗诵、摄影、武术、雕塑雕刻、文学创作、戏曲曲艺、棋类、花艺、手工制作等十余种艺术门类。

  备课会上,温州公益慕课导师代表就让“音乐党课”这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如何深入深化、走深走实,展开热烈讨论,积极献计献策。温州公益慕课导师,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陈泳表示,在有限的授课时间里,如何把握主题、把控质量、把关效果,是将音乐党课“备好”“上好”“传播好”的重要工作。“让群众喜欢上‘音乐党课’,授课切入点应该小而精。”温州公益慕课导师、瓯海区音乐家协会主席黄冠军建议,音乐党课课程设计要注意内容接地气、语言通俗易懂,让党史故事随着音乐党课真真正正“声”入人心。温州公益慕课导师、温州市音协理事、市音协创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俏为“音乐党课”这一创意形式点赞。她认为,“音乐课堂+党史学习”的巧妙结合,对授课导师和听课群众都是难得的党史教育学习机会。能让广大群众在艺术熏陶中更加真切地体会到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瓯海区党史办主任洪凯老师带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
温州公益慕课导师、中国演出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浙江分会会员、温州市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陈刚带来导赏类音乐党课模拟课堂
温州公益慕课导师陈潇潇带来声乐类音乐党课模拟课堂

公益慕课导师领取聘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作为温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形式,“音乐党课”将采取“线上+线下”的授课模式,线上依托温州“宣传嘉”平台开设专题,通过新媒体平台及时向广大群众宣传和提供“音乐党课”最新课程内容,充分增加参与便捷性与学习互动性;在线下,开展“1+12+N”活动,即组建1个“温州音乐党课教研室”,不定期举办音乐党课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12个县(市、区)根据自身特色常态化组织开展音乐党课,全市“N”所高校和中小学根据实际安排,通过音乐课、兴趣班、社团演出等形式开展音乐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温州味、艺术味传得更深,传得更远,让广大群众在音乐党课中切身感受到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分享到: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