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温州原创评论辟谣短信视频智慧微阅房产汽车教育财经居家家电健康育儿旅游书画图片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宣传温州 > 资讯 >正文
最美
专题
频道推荐
仙溪全域春光美 深耕古镇新蝶变
来源:温州网 时间:2021-04-29 15:59:00 字体:

   温州网讯(通讯员 项友胜 摄影 徐小燕 周柏财)春雨过后,乐清仙溪古镇域内河流重新焕发了生机。山高林密和缭绕升腾的云雾,时隐时现的山峰和雨后挂在山崖上的瀑布变幻莫测,引人遐思。在这仙气飘飘的山水之间,南、北閤古村经过千年休养生息,依旧保存着完好、造工精致的牌坊群、石头老街、三进古院落等,还有至今仍对居民生活、农田水利发挥重要作用的古渠等等。

徐小燕 摄

  为更好保护古村落,寻求古镇新蝶变,仙溪镇在市领导的关心、全域美办的支持下启动了仙溪古镇南、北閤古村“全域美”旅游配套项目建设,着力精心打造“瓯江山水诗路雁北示范带”。

  为做好“全域美”工作,仙溪镇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和专职办公室,抽调了镇里业务骨干充实到各工作组。为最好的挖掘旅游资源,做好南、北閤古村旅游配套支持,特别是服务好市重点招商项目雁山文旅在该镇的项目建设推开,秉承着全域全员的阵势、决战决胜的态势、干就干好的架势,全员重视、全民参与。镇党委书记陈呈牵头先后召开了项目谋划会、项目概规方案审定会、“最美最脏”村庄工作落实推进会议等,全体领导班子参与助力树立“全域美”建设标杆。

徐小燕 摄

  在第一季度考评结果出来后,全镇所有村庄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都开展了大范围的深度环境整治,特别是“最美村”北閤村和“最脏村”潭头卢村严格按乐清市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了系列整改,确保路面干净、绿化明净、河流清澈。

  镇长张伟高度重视仙溪镇“全域美”项目推进,要求全镇干部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消耗最脏村,一寸一寸向最美村发展,在这样的“此消彼长”下让仙溪镇成为不止一处是风景,处处是风景的“山城水乡、美丽仙溪”。

徐小燕 摄

  古村印象人文北閤。北閤村以党建引领“全域美”建设,以温州市无废村创建为抓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北閤,穿梭其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红马甲传递着文明的气息,这个镇政府所在地的古老村庄正散发着别样的新鲜气息。

  潭头卢村作为仙溪镇第一季度“最脏村”候选村,有着青山绿水、葱茏绿植的自然。面对被评为“最脏村”候选村,该村干部作出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并以实际行动作了最好的整改答卷。会议当天村干部和村民便纷纷出动开始环境清扫,对村内的所有水渠开展了清理,特别是针对镇考评组提出的村部周边环境作了大力的整改,他们一遍遍的到群众家里做工作,搬离了群众的乱堆乱放,并将村部周边环境整治作为一个项目开展了建设。

  通过努力,这两个村的面貌在之前的基础上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提升,在本次乐清市大评比中,北閤村最终荣获了第一季度“最美村”的荣誉。

周柏财

  除了以文明城市创建、全域美为背景整治环境,仙溪镇还多管齐下探索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文旅创新发展之路,今年将以省摄影小镇创建为抓手宣传全域美,邀请乡贤集思广益,深耕远谋长远发展之路。以“南閤牌楼群”和“北閤古民居”为依托促进乡村旅游,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振兴,走仙溪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实现“仙溪古镇”新蝶变。

分享到:
N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