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红行山川·叙温州之美”特色研学点推荐第八期:去哪里体验文化气息满满的温州?这些研学点你不容错过!

来源:温州网2021/09/03

  温州网讯去哪里体验文化气息满满的温州?本期推荐的这些研学点你不容错过!

  龙湾区:

  1、温州非遗馆

  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于2008年8月成立,2009年6月在温州市文化馆增挂牌子。主要承担着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针、政策、规划、方案的制定,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组织市级以上各类非遗项目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和传承基地的申报和评审;举办非遗学术、展览(演)及其他公益活动;交流、推介、宣传非遗保护工作;建立非遗数据库;负责温州非遗馆日常运行等工作。

  非遗馆总面积8300平方米,设有11个县(市、区)分展厅、3个专题馆(蓝夹缬馆、龙舟馆、瓯窑馆)、百工一条街、互动区等,共展出150多项近千件温州非遗展品,是目前浙江省面积最大、藏品最多的综合性非遗展馆。展厅采用静态展示和动态表演,综合展示和专题展示,传统图文、实物展示与现代声光电展示相结合的手法,全方位为参观者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享受,加深对故乡的历史认同感。为凸显非遗活态传承的特性,丰富和活跃参观内容,从2013年3月开始非遗馆推出周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2013年7月开始每周末开设“非遗学堂”等。

  2、张璁祖祠

  张璁祖祠坐落在永中街道普门村太师路53号。祠面宽五间(通面宽32.3米)共两进,左右厢房各七间,重檐悬山顶。天井中月台、甬道均用长条石横铺;还有照墙、牌坊,东、西仪门等。1981年6月列为温州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11年列为浙江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张璁祖祠无论在建筑形式、结构布局还是装饰手法上都反映出了浙南地区宗祠建筑的特性,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3、白水民俗博物馆

  白水民俗博物馆地处龙湾区天柱风景区,是龙湾民营企业家姜瑞玉先生与白水姜氏族于2011年8月在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姜氏宗祠里,投资500多万元改建的。

  该博物馆里的六个馆,总共收藏了具有龙湾风土人情的500多件民俗物品,通过特色民居建筑、传统服饰、民间工艺、模拟节庆活动场景,生动展示了生产习俗(手工业、商业)、生活习俗、婚庆礼俗、岁时风俗、祭祀礼俗组成等,完整叙说了老龙湾往日的乡愁故事。

  4、龙湾革命教育馆

  龙湾革命纪念馆位于龙湾区永兴街道,通过展示龙湾人民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资料以及肃匪镇反、土地改革、进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大胆改革开创股份制企业等历史,展现了龙湾人民贯穿四史的伟大斗争精神、自力更生精神、敢为人先精神和创业创新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龙湾人民通过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实现龙湾解放、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

  瓯海区:

  1、中国寓言文学馆

  中国寓言文学馆位于温州瓯海泽雅,是全国唯一一座具备寓言文学藏品收藏、展览展示、线上宣传教育及线下研学实践功能的文化地标。

  中国寓言文学馆总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展馆面积1968平方米。馆内分为“寓见、寓世界、寓中国、寓经典、寓言+”五大板块,包容全球寓言文化。该馆包含科技元素,通过VR互动体验和360°全息成像等形式,宣传寓言文学,展示寓言文化。

  2、龙溪艺术馆

  龙溪艺术馆位于泽雅镇源口村龙滩公园内,是全市首个清水混凝土建筑的乡村艺术馆。龙溪艺术馆以瓯海泽雅境内的主要溪流龙溪命名,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涵盖景观平台、室内装修及展陈等,投资960多万,邀请了温州市建筑名师方晨光设计。该馆以被誉为“中国造纸术活化石”、国家级文保单位的泽雅四连碓造纸作坊为设计灵感,充分结合龙溪山水自然风光,实现“一步一景,望山亲水”。馆内以水碓、纸槽、烟囱和腌塘等造纸文化元素,全馆以纸文化为核心,与传统造纸博物馆交相辉映,让纸山文化焕发新生。

  3、“园”艺术馆、博山美术馆

  作为塘河非国有博物馆群的一部分,位于南白象街道温瑞塘河河岸,通过充分挖掘塘河丰富独特的地域文化、人文资源,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展馆建设与项目运营,推行“民办政补”、“民藏政扶”的办馆模式。包括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珐琅彩艺术博物馆、“园”艺术馆、博山艺术美术馆、东经纸品艺术博物馆等。

  4、瓯海区博物馆

  欧海博物馆位于温州机场口,占地十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距温州市行政管理中心十余公里,东临机场大道,距机场800米,北临瓯海大道和40亩的生态公园,三面环河,交通便利,环境 优美,馆内一楼为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目前展出“瓯海文博事业十年成果展”、“古生物化石展”、“当代温州书画名家作品展”,二楼有电脑室,可供电子阅览,计算机培训12投影室有大屏幕投影,既可配合展览放映,又可进行电化教学;文化茶座可让人在现代喧嚣的都市中觅得一角清静的休闲空间。

  5、瓯海区图书馆

  温州市瓯海区图书馆位于瓯海区娄桥街道瓯海区行政服务中心3号楼(半塘公园西侧)公交路线:原名“瓯海县图书馆”,成立于1986年10月,1990年7月2日正式对社会开放,1992年6月,瓯海撤县建区,图书馆更名为“温州市瓯海区图书馆”,新馆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开放,是文化部命名的一级(县级)公共图书馆,是瓯海区委、区政府兴办的县级综合性公共图书馆。    

  瓯海区图书馆新馆位于区行政中心3号楼,现有职工31名,总建筑面积约8900㎡,现有馆藏文献约90万册,阅览坐席680个。馆内设综合、少儿、绘本三大图书文献借阅区域,并建有报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视障阅览室、音乐图书馆、3D放映厅、自习室、多功能报告厅以及休闲书吧。应用RFID智能管理系统,实现自助办证、文献自助借还、续借、查询等功能,在馆内设自助读报机、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书机、LED显示幕、网络多媒体信息发布机、“24小时自助还书机”等设备,提供“超市”般的自助服务。无线宽带网络全馆覆盖,已开通移动图书馆、公众微信平台、畅想之星等掌上阅读服务。  

  永嘉县:

  1、永嘉县瓯窑小镇

  位于永嘉县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在原有基础上,利用该处唐代瓯窑遗址的历史文化资源,将瓯窑青瓷工艺与中国茶文化、酒文化等相结合,打造了一个集古窑址、展览馆、工作室及多个文化业态于一体的瓯窑文化特色小镇,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第三批40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名单。

  2、浙江数字诗路e站永嘉IP体验中心  

  浙江省数字诗路e站永嘉体验中心位于永嘉县枫林镇珍下线投资1900万元,占地1800平方米,融入水系交通图、诗人行迹图、遗产风物图、名城古镇图和浙学学脉图等“五幅地图”,打造了S(山水诗)、O(瓯瓷)、N(南戏)、G(古村落和耕读文化)四个互动展厅,集成数字文化资源,推出异形屏视频观看、互动翻书体验区、全息数字沙盘、OLED全透明互动屏、连廊投影区等形式多样的互动项目,增加游客全新体验。 

  平阳县:

  谢侠逊棋院

  谢侠逊棋院坐落在昆阳镇雅山村,规划总占地2万多平方米,包括纪念馆和赛馆。其中,谢侠逊纪念馆是纪念爱国棋王谢侠逊的专题馆,包括“棋乡神童”“名噪东瓯,棋坛司令”“威扬四海,以棋为戈”“情牵家国,闲吟交友”“诗文抒怀”等5个展陈单元,通过各类珍贵文物和文献档案、历史照片以及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展示棋王驰骋棋坛的传奇人生。纪念馆内有300余件谢侠逊先生藏品由谢侠逊亲属无偿捐赠的。这些藏品分为谢侠逊先生生前所用的生活用品、棋具、所著书籍以及同周恩来总理往来书信等珍贵资料。  

  苍南县:

  矾都科学文化园

  矾都科学文化园,位于矾山镇繁荣路。苍南县矾山镇位于浙南边陲,东海之滨,这里是历史悠久的矿山集镇,大自然把神奇的“白色明珠”——明矾,悄悄的埋在了这块土地上,其明矾采炼历史可追溯至宋代,素有世界矾都之称。这里拥有丰富工业历史遗存,有炼矾遗址、矿硐等一大批人文和自然景观。

  乐清市:

  1、清和书苑

  清和书苑位于乐清市滨海新区清和公园湖中小岛,由6栋相连的建筑组成,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内部装修清雅别致。该书苑是乐清市今年重点打造的一处文旅融合新地标,也是乐清市打造 书香乐清 读书之城 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其将 阅读休闲、家庭亲子、数字未来、轻食服务和网红打卡 等功能融为一体,给公众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

  2、南怀瑾故居

  南怀瑾故居位于浙江乐清,毗邻中共乐清支部成立旧址长春楼,占地4.29亩,房屋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故居整体呈两层楼中式风格,三面环水,白色围墙围绕建筑,围墙搭配灰色方格窗和灰色瓦片,木质大门搭配褐色梁柱,古色古香,门前匾额书写“南怀瑾故居”。这座故居最大特点是,除了个人纪念和静态陈列外,还强调了公众属性和动态文化传承。让故居更注重融入本地居民生活,这也是南怀瑾生前的意愿。这次故居修葺一新,仍保留了南老为村民服务的理念。除了修整过的庭院更适合大众活动外,故居还开辟出视听室,放置投影仪和座椅,供居民听书听鼓词;有专门的阅览室,放置南怀瑾书著、温州本土文化书籍和国学书籍;有书画室让大家展示个人才艺。故居还注重开展传统文化传承,设置会议室,为今后举办国学交流活动、儿童启蒙教育提供场所。当天举行的“南园秋高”文化主题论坛,正是这种尝试的体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