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温州“大建大美”专项工作五年绘就宜居胜景:织好共富“面子” 衬好共富“里子”

来源:温州日报2021/10/11

月光经济照“靓”温州。 苏巧将 摄

印象南塘。 叶朝炜 摄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管新民 摄

温州网讯  当秋日最后一抹夕阳掠过三垟湿地的水面,静谧的天空下,城市的热闹正悄然兴起——五马历史街区的老城古巷里游人如织;滨江大排档的饕客们在觥筹交错间洒下一桌笑语;塘河畔的故事还在悠悠画舫外上演。

如果说城市日新月异的面貌是共同富裕的“面子”,那么因城市变靓而提升的居民幸福感就是共同富裕的“里子”。回溯过去的五年间,随着我市“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工作的深入推进,幸福的“面子”和“里子”在城市变迁的点滴里皆可寻见。

迈入“十四五”的起步之年,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大幕已经拉开。持续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加快城市建设的优化提升,正是要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悠悠乡愁”,切实感受共同富裕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

项目建设显成效  

擘画五美温州新图景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禅街-五马街-公园路、江心屿、印象南塘、三垟湿地公园、中央绿轴、温州轨道交通S线、瓯江路、温州国际博览中心、温州肯恩大学、世贸-置信超高层……这是不久前市民通过网络投票选出的2020温州“十大标志性工程”。随着近年来温州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身边的地标建筑越来越多,温州的“名片”也越来越靓了

2017年6月,我市启动实施“大建大美”行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文化内涵、发展城市经济有机统一起来,以“两线三片”开发建设为引领,以拆后土地高水平开发利用为重点,坚持顶层设计、全域规划,累计开工项目1320个,建成项目980个,完成投资4248.7亿元;连续四年在国庆期间举办“大建大美·同心同享”市民体验活动,共计举办活动171项,累计超过2000万人次市民及游客参与;连续两年举办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活动,累计吸引客流近400万人次。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最终落脚点都是让人民群众满意。温州通过联动推进“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城市形象得以全方位提升,瓯江沿线、塘河沿线、三垟湿地、中央绿轴、历史文化街区等区域涌现了一批“标志性工程”项目,成为温州的城市地标和靓丽名片。

曾经的沙场变成了风光旖旎的上陡门浦公园;走在五马街历史文化街区,仿佛时空交错;在安澜亭码头观景平台,一览瓯江两岸靓丽景色……近年来,“两线三片”建成的一批批特色精品项目,赢得了市民的赞许。“从世纪广场向南出发,可以直达三垟湿地,沿路风景好,来回一趟还能健身。”家住上美小区的张先生每晚都会在世纪公园快走上一圈,他告诉记者,自从搬家到这里后,真正体会到公园就在家门口的幸福感。市民陈先生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温州人,家有外地客人到访,他总会带上客人走一走“印象南塘”,坐在画舫上,沿路可以看到郭璞、韦庸、谢灵运等一个个历史人物,仿佛穿越时空,一路领略温州的深厚历史文化,让他在客人面前流露出满满的家乡自豪感。

市民共建聚群策  

幸福温州迎精彩蝶变

今年国庆七天假期,因疫情影响,不少市民并没有出远门旅游,而是选择在家门口的公园走走。瓯江路景观改造亮化夜游项目,成为市民休憩游玩的好去处。结合建党百年历史契机,近百名党员、市民代表、“城市体验官”等沿着特色研学点,走访了禅街温独支纪念亭、公园路九柏园头新四军通讯处旧址纪念馆、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华盖山工农兵雕塑等红色足迹。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推进“大建大美”行动的过程中,坚持“共建共享”理念一直是这项工作的核心要义。自2018年正式打响“大建大美·同心同享”系列市民体验活动品牌以来,先后组织“媒体观摩团”“市民体验团”“海外侨胞团”“委员视察团”等走现场看进展谈感受等系列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建大美”。累计推出活动154项、国庆期间吸引客流超2500万人,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支持和认可。2021年结合建党百年,策划推出的“红映瓯越·观温州之美”观摩打卡、“红云聚智·集温州之美”数字体验、“红声嘹亮·唱温州之美”红歌大赛、“红动生活·探温州之美”时尚运动、“红行山川·叙温州之美”红色研学五大版块共计42项活动,截至8月底,42项市民体验活动已开展18项。

“要增强文保意识,保护好温州的城市文脉。五马街区包括蝉街一带的商业业态档次总体上还有待提升。三垟湿地的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但还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挖掘当地文化,提升景区的品位和层次……”共建共享,离不开群策群力,在“大建大美”工作推进中,两代表一委员、温州新闻媒体代表、市民监督团等积极建言献策,谈感受、提建议、亮期待,为温州城市建设“破茧成蝶”的过程中注入强心针。

只有真正让广大市民参与到温州城市建设中来,才能切实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温州用“大建大美”回应百姓关切,深入实践并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成为城市建设最直接受益者,让百姓在生态优美的环境里幸福生活。

市域美向全域美  

提升温州全域高颜值

共同富裕,落脚在“富”、关键在“共”。我市启动实施“大建大美”行动以来,坚持顶层设计、全域规划,在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高水平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同时,坚持“点上开花”和“全景展示”相互衬托。全市各县(市、区)全面发力,提高站位,全面融入“一区五城”建设的大格局,按照“大建大美”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大建大美”由“市域美”向“全域美”拓展。

鹿城高品质推进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集新未来社区建设;龙湾全力打造温州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状蒲片、城市中心区、空港新区为重点区块四大平台;瓯海重点谋划中心区、高铁新城、梧白新区、景新片区、温州火车西站、高教新区六大区块;洞头推动“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变,实施海岛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花园洞头”十大工程;乐清同步开展“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等多个专项行动;瑞安着力推进飞云江两岸滨江景观带、忠义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永嘉加快建设瓯江北岸城市核心区、温州北高铁新城、上塘精致县城三大千亿级城市平台;文成高标准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旅游化环境再造;平阳重点推进昆阳城东新城、鳌江滨江新城以及水头北港新城的基础性设施建设;泰顺规划形成“一心一带三轴六区”的空间结构,推进环文祥湖生态景观工程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设;苍南实施推动“城市能级大提升、城镇面貌大改善、交通项目大建设、生态环境大保护”四个“大”动作……

点上出彩,面上成画。瓯越大地上,一个个“大建大美”项目串珠成链,形成温州全域最美路线图,真正把盆景做成风景、把愿景变成实景。在实现区域和城乡共同富裕、公共服务和精神生活共同提升中,让老百姓获得切切实实的幸福感,感受共同富裕的“阳光雨露”。

点亮城市“新月光”  

城建硕果向经济转化

夜晚的生气,是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是围炉夜话,亲子时光;是街头巷尾,人来人往……温州的夜,亦是如此。夏日的夜晚,公园路-五马街-禅街历史文化街区上人流涌动、灯火辉煌、热闹非凡;南塘风貌街上人们一边品尝温州地道小吃,一边游览塘河夜色;滨江大排档内三五好友,推杯换盏美食相伴,感受城市烟火气;坐上“月光巴士”,以绿色出行的方式一路打卡“城市月光”……

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培育“月光经济”产业一揽子举措,温州市民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2019年,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月光经济,以市区“两线三片”为重点,围绕瓯江、塘河、江心屿、瓯海大道、五马历史街区等关键节点,以特色餐饮、文化旅游、夜间购物、体育健身和研学培训为业态载体放大承载空间,打造了“瓯江夜游”“塘河夜画”和“五马夜购”等一批月光经济标杆项目,构建具有“温州味”的夜市、夜景、夜购、夜娱、夜休闲等业态格局,打响温州“月光经济”品牌。

2021年,为聚焦月光经济,拓宽消费新场景,打造新消费高地,市“大建大美”办以“全城嗨翻天·幸福乐不停”为主题,实现市县联动全域覆盖,分别于5月-10月在鹿城、龙湾、瓯海、洞头、乐清、瑞安、永嘉等地打造“一地一特色”的月光经济幸福生活周2.0版。“大建大美”建设成果与“月光经济”相结合,进一步丰富了百姓的夜间文化生活,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参与度,做到了真正把城市建设成果向城市经济转化。

深化数字化改革  

打造智慧宜居城市

当前,数字化改革在浙江大地如火如荼进行。由市大建大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温州“大建大美”数字馆日前正式上线。展览馆运用“互联网+展馆”技术,对线下的陈列展览空间数字化,运用VR、视频、图表、互动等多种表现形式,将实景搬上互联网,以高度逼真的视觉效果与数据化场景操控,为观览者打造纯虚拟的沉浸式、漫游式3D观览情境体验。网上展览馆集中展示五年来温州“大建大美”城市建设的重大事件、重点项目、重要活动等内容,全景式展现了温州“大建大美”在整体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中的显著成效。

作为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船”和“桥”,温州将以第二批全国“新城建”试点城市为契机,以《温州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IoT)、建筑信息模型(BIM)、城市信息模型(CIM)、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利用三年时间,结合全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要求,加速推动BIM技术应用,以市级CIM基础平台建设为核心,打造宜居城市、绿色城市、安全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温州将继续高水平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大建大美”、老旧小区改造、美丽城镇创建为抓手,推动城乡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全力建设集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新温州。构建起宜居宜业宜游“三宜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品质城市,为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共同富裕蓝图增添坚实一笔。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织好共富“面子” 衬好共富“里子”  我市“大建大美”专项工作五年绘就宜居胜景

记者 黄荣杰

通讯员  胡夏丹 郑敏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