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明起可预约祭扫

来源:温州都市报2021/03/17

  今天,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今年清明节祭扫,市民政部门倡导市民预约祭扫、文明祭祀,实现错峰、错时祭扫。市民政部门还将在3月20日至4月10日提供接待咨询、免费茶水、应急药箱,赠送鲜花、墓碑清洗等便民服务,营造清明期间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

     

  市殡仪馆公园化景色布置

  三大公墓墓区设接待咨询服务站

  市民政局相关处室将在清明节前两周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对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翠微山公墓三大公墓墓区、馆内骨灰寄存室、遗体火化间、油库周边区域、守灵区域等开展消防检查,对安全隐患及时予以消除,建立并完善墓区疏散路线和引导标识,仔细核对墓穴档案资料和安放情况。还将出台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做好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处置预案,制订事故应急救援措施。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并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祭扫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护防控措施。全市民政殡葬机构在清明祭扫高峰时段实行无休工作日制度。

  市殡仪馆清明期间还将开展行风建设月活动,为市民提供规范、文明、诚信、优质的殡葬服务。市殡仪馆将在三大公墓墓区各设接待咨询服务站、设立免费茶水供应点,为广大祭扫群众免费提供纸笔、应急药箱等。清明节前两周,做好墓区老化绿化补植、移栽,墓区道路修缮、卫生保洁等工作,为祭扫群众提供良好的祭扫环境。

  免费提供网上祭奠平台

  3月20日至4月10日,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向所有墓穴用户免费赠送扫墓鲜花、墓碑清洗和代描墓志铭等便民服务。向市民介绍树葬、花葬、骨灰深埋、不保留骨灰等生态节地葬法,免费提供温州殡仪网(http://www.wzbyw.com.cn)网上祭奠平台网络空间,优化网络祭祀平台,鼓励网上祭扫等绿色祭祀新风尚。

  清明节是“传递亲情、传承文化”的重要节日之一,市民政部门将在清明节期间,通过接待咨询服务站、宣传窗、横幅、倡议书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殡改政策和惠民殡葬举措,宣传绿色殡葬、文明办丧和厚养薄葬的新理念,树立社会良好风尚。同时,增派人手,加强墓区祭扫现场管理,实施疫情防控管理,引导群众开展文明祭奠、错峰祭扫,自觉抵制低俗的丧葬陋习。另外,严禁在墓区使用一切明火、燃放爆竹和焚香烧纸。

  公墓陵园同一时段限制祭扫总人数

  市民政部门与辖区公安消防、交警、市政园林等部门联系协作,保障清明期间祭扫群众安全。针对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时间、路线相对集中的特点,市民政部门就公墓区域提出分时错时、避免人群聚集的祭祀预约服务,明天起前往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祭扫的市民可以通过二维码预约祭扫,或电话预约(基安山陵园预约电话86119095,雪山公墓预约电话89506818)。公墓陵园同一时段内限制祭扫总人数,没有预约的市民要等候墓区人数下降后,方可入内祭扫,预约需提前一天,同一时段预约人数超限制,将无法预约该时段,临时取消或变更,需再次预约。

   

  据悉,去年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暂停了清明祭扫。今年清明祭扫,安全工作是核心内容,针对清明期间群众祭扫时间短、空间小、密度高的特点,市民政部门对线下现场祭扫群众实施错时错峰引导、预约,提倡网络祭扫等线上祭祀形式,同时提升殡葬服务质量,增加服务内容,满足祭扫群众的需求。2019年清明期间,我市民政部门辖下基安山陵园、雪山公墓、翠微山公墓累计祭扫人数逾7万人。

  温都记者 陈伟

  编辑 孙立彭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