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温州举办大型骨灰联合海葬活动:志存高远 胸怀四海 感恩亲情 播种文明

来源:2021/03/30

  温州网讯  美丽的生命灰烬,踏着朵朵浪花的步履,渐渐与天海融合,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回归大自然!3月29日,2021年温州骨灰联合海葬活动在平阳县鳌江镇举行。

  3月29日上午,200多名参加温州市民政局举办的骨灰联合海葬活动的逝者家属汇聚平阳县鳌江镇下厂渔港码头,送亲友最后一程,目送亲人的骨灰登船,家属代表随船出海,航行10海里后的东海已是一片清澈、一望无际的海平线。随着3声低沉雄浑的汽笛声响,家属开始分批有序把鲜花撒向大海,缓慢将安装着亲人骨灰的安息盒沉入大海。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温州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广大市民思想观念发生很大的变化,殡葬祭祀活动逐步趋向绿色、生态、文明。本次海葬活动人数也创历史新高,有109位逝者家属为自己的亲人报名,选择这种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回归自然,让生命与自然界继续互依互存,让生命在大海的怀抱中自然延续。

  来自鹿城区的柳先生在现场说,父亲生前立下遗嘱,过世后不跟子孙抢土地,选择生态绿色安葬方式,所以家里人2018年就报名参加海葬活动。

  永嘉县的金女士今年60多岁了,爷爷、奶奶、叔叔、婶婶的坟墓涉及迁移,因其他亲人都在国外,平时回来祭拜不是很方便,就送到码头参加海葬,委托民政工作人员代办。

  乐清的李女士是带着妹妹的骨灰来的,她哽咽道,25岁的妹妹在花季的年龄意外离世,家人以捐献眼角膜、脾、肾等多处遗体器官的方式延续她的生命,妹妹生前喜欢旅游,遗体火化后海葬,寄望她可以在鲜花的陪伴下畅游碧绿的大海、继续周游世界。

  温州市土地资源有限,如果人人往生之后都采用墓葬的形式,势必造成亡者与生者争地的窘境,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海葬、花葬、树葬等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回归自然。

  记者了解到,温州全面推进以骨灰楼(堂、塔)、花葬、树葬、草坪葬、海葬为切入点的节地生态安葬,新审批公墓实行骨灰楼(堂、塔)、花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的占比达到100%,提高新增死亡人口节地生态安葬占比达70%。建设节地生态安葬点,争取在2021年底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0%。

  清明祭祀重于心而不拘于形!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对自愿参加骨灰海葬仪式的群众,活动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并对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奖励5000-8000元的补助。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温州市在市区翠微山公园内设立生态回归纪念园,亲属可申请在纪念园内的海葬纪念碑上镌刻海葬逝者名字,以便亲人悼念追思。

  市民对海葬的认知度与认同度都有所增强,手捧市民政局颁发的《海葬证书》的丧属在现场说,绿色环保殡葬是一种潮流,殡仪馆的服务也到位,对参加骨灰海葬的逝者,殡仪馆提供免费火化及骨灰寄存服务,直至骨灰撒海之日。温州市殡葬管理处为所有参加骨灰海葬活动的逝者设立网上灵堂,更方便亲属平日寄托哀思。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建国

  通讯员 陈媛媛 吴梦梦

  摄像/摄影/剪辑 刘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