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鲜花相伴 魂归自然乐清已有19位逝者骨灰撒大海

来源:温州网2021/03/31

  一声汽笛鸣响后,手捧一束鲜花的李娇静静地站在甲板上,目光紧紧地落在工作人员的身上,看到对方手中的环保安息盒渐渐沉入大海,她的嘴角抽动了几下,似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妹妹生前特别喜欢大海,我想让她与海相依相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延续生命。”李娇说这话时,眼眶湿润了。

  日前,平阳鳌江流域海风轻拂,阳光和煦,伴随着肃穆的音乐和翩翩飞舞的花瓣,一个个环保安息盒寄托着亲人满满的哀思缓缓沉入大海。这是今年温州地区联合骨灰海葬活动现场,共有109位逝者以这样的方式回归自然,其中乐清有15位,这也是乐清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

  被一场意外夺去生命时,李娇的妹妹李娜年仅25岁,痛失爱女的父母深受打击,卧床多日。李娇为妹妹做了一个决定,捐献了她的眼角膜、脾、肾等多处器官。“让妹妹用自己最后一份力量去帮助需要的人,让这份爱长留人间,这是我们家人的心愿。”李娇哽咽地说。

  在船上送完侄子最后一程,林顺法的眼中虽有万般不舍却也释然了。“哥哥家里经济条件紧张,这样的方式减轻了负担,而且现在土地资源紧张,海葬很环保。”

  拥抱大海,回归自然。海葬这一绿色环保的生态葬法,乐清自2012年以来,已有19位逝者长眠大海,市民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今年乐清市殡仪馆接到很多家属电话咨询海葬事宜。

  “温州地区联合海葬一般安排在每年3月到4月,如有市民想为逝者举行海葬,可在乐清市殡仪馆进行登记填写申请书。”乐清市殡仪馆副主任倪杨西说,殡仪馆会为海葬的逝者提供免费的骨灰寄存服务,直至骨灰撒海之日。按照亲属的意愿,海葬逝者的名字可镌刻在温州市区翠微山公园内的生态回归纪念园的海葬纪念碑上,以方便亲人悼念追思。平日里,亲属可以通过温州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在网络上设立的灵堂祭拜逝者。根据相关政策,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属可获得8000元补贴。

  殡葬改革是一项移风易俗的社会变革,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除了海葬、骨灰堂外,花葬、树葬、草坪葬也是节地生态安葬的方式。乐清还重点打造节约资源和土地的骨灰堂建设,骨灰入室存放。目前,盐盆街道樟北村、樟南村及清江镇三塘村骨灰堂项目已投入使用。

  来源:乐清市民政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