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响应“就地过年”8位殡葬人“留苍过年”

来源:温州网2021/02/19

  春节,千百年来被赋予了团圆的意蕴和内涵。回家过年是一种民俗,更是一种文化情结。进入腊月,身在异乡的人们回乡之情愈发浓烈。然而,因为新冠疫情暗藏“凶险”,“就地过年”在全国成为主流,苍南县殡仪馆的8位殡葬人毅然响应:“留苍过年”。他们有的来自江西和江苏 ,有的来自湖南和福建,有的来自内蒙古,最远的来自黑龙江;有接尸工、遗体美容师、告别司仪,也有火化技师。对于他们,今年过年不回家更多的是一种担当,一种责任,一种大爱。

  坚守源自责任

  “就地过年”堵住了人员流动,筑牢了疫情防控底线。“留苍过年”,他们仍然坚守在殡仪馆,仍然每天承担着抚慰治丧群众、服务逝者遗体的任务,他们不忘初心和使命担当,不顾安危向前奔跑,无怨无悔争当最美的白事战“疫”卫士。

  黄国忠,老家江西省崇仁县,火化殡仪馆的技师,负责保障火化炉安全运行工作。二十一年前他原来在上海一个厂家从事机械设备工作的黄国忠,由于业务关系被派到县殡仪馆搞安装设备。当时,县殡仪馆刚刚竣工落成,人才奇缺,黄国忠冲破世俗的偏见,克服心理上的恐惧,战胜自我,毅然选择留在殡仪馆工作,这一干已是二十余年。在这二十余年当中,他年年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守护着火化设备安全运行职责,从没因此发生安全事故;在这二十余年当中,他爱岗敬业,他是苍南的道德模范,他是县里的抗“疫”先锋,他是单位的抗台英雄。

  服务更是“大爱”

  在殡仪馆,有这么一群来自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姑娘们,她们年轻开朗,从事遗体美容和告别司仪服务等。“我们的工作特殊,今年的疫情特殊,所以我们将视情选择时间回家一次,早前我们也视频与家人互通电话,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群姑娘如实说。

  多年来,这群姑娘已经对所有美容技术和告别流程驾轻就熟,但每次的遗体美容及其告别都会对他们产生深深的触动。“能帮生者完成心愿、向逝者表达思念,我觉得这并不只是一项工作,这其中也包含着我个人的感情。记不清我已经主持过多少场告别仪式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次都很真诚、很庄重。” 如宋美琪——苍南县“最美抗疫女性”所言,她要求自己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时也在这份特殊的工作中找到人世间最珍贵的东西——爱。她说,她认为自己这份工作的意义在于能让生者心安,也让逝者的灵魂有归处。

  有温情他乡也能变家乡

  除夕夜,在殡仪馆的食堂,他们各显身手,“拼凑”了一桌“天南地北”年夜饭,有江西的粉蒸肉、藜蒿炒腊肉,江苏的松鼠桂鱼、盐水鸭,湖南的小炒肉、小炒鸡,黑龙江的东北乱炖、东北饺子,还有从内蒙古草原邮寄过来的羊肉和羊排……他们聚在一起吃年夜饭,一起聊聊各自家乡过年的场景,一起分享各自家乡最美的年味!席间,他们纷纷打开手机与远方的父母、远方的妻儿视频对话,问的最多的是那句话“你们过年好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很好,你们放心!”,一句放心道出了“就地过好年,处处是家乡!”

  大年初一清早,殡仪馆主任蔡德顺带队慰问“就地过年”殡葬人,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并与他们一起在食堂里吃饺子,与大家欢聚一堂、共贺新春!老家江苏建湖的陈德胜感言:“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谢单位和单位领导给予我们的温情,只要有温情,他乡也能变家乡。”

  来源:苍南县民政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