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技能成才路正宽 带你探访温州技师学院匠心逐梦之路

来源:2022/06/14

  温州网讯(记者徐彬彬 摄影黄卫东 屠燕凯 孔芳芳)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技能成才之路越走越宽。6月14日上午,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10余人走进温州技师学院,实地走访,亲身体验,见证了温州技师学院如何立足温州、扎根温州、融入瓯江口,搭建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知行合一

  培养“瓯越工匠”生力军

  结合温州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温州技师学院形成了适应需求、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目前,学校下设机械智造学院、时尚设计学院、智能控制学院、康养管理学院、数字创意学院、财经商贸学院和公共基础学院等,常设专业涉及机械类、电工电子类、服务类、轻工类、信息类、交通类、财经商贸类、文化艺术类等8大类,与温州“5+5”产业的契合度达到80%,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批“瓯越工匠”生力军。

  在沉浸式体验温州技师学院的办学特色过程中,“知行合一”“工学一体”“产教结合”这几个关键词给市民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商业摄影实训室里,市民代表化身模特,亲自体验了学生们的摄影专业技术。作为观众围观学生团队的直播带货现场,更是让参观的市民代表们惊喜连连。

  “这是我们花费了一上午的时间设计制作的期末作业。”在中西点实训室,紧张实操的学生们向市民代表们展示了他们的作品。市民代表、温州市民监督团成员尹志松不禁为追求专业技术精进的学生们点赞。“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精致西点的制作。饱满,漂亮!还是出自年轻孩子们的手!”市民代表、鹿城跨境电商园总经理方亮在参观中表示,结合学院的专业课程,建议校企开展更深入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操实践机会。

  “非遗”传承

  “守艺”中开拓创新

  “非遗”技艺在温州技师学院的活力再现是此次探访活动的另一大亮点。

  佛手柑、多肉植物、迷你缝纫机、齐天大圣、古代仕女……结合传统元素与现代文化交融展示的米塑·糖艺作品令市民代表们啧啧称奇。学校相关专业老师介绍,在非遗技艺的传承中,学校注重“守艺”创新。融入现代理念的米塑·糖艺技能成为了烹饪专业里的“加分项”,学习掌握“非遗”技能的学生也成为餐饮企业青睐的人才。

  蓝夹缬技艺是浙江省温州市的地方传统印染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在传承这项“非遗”的同时,如何开拓创新,并与学生技能成才,职业发展相结合?在温州技师学院的拾憩蓝夹缬工作室,以开发生产带动传承保护,通过培养蓝夹缬技艺人才,市民代表们欣赏到了以现代生活为视角研发契合时代精神的蓝夹缬衍生品,并在学校师生的手把手指导下,亲自制作蓝夹缬扎染T恤,感受“非遗”魅力。

  “在温州技师学院的见闻,颠覆了我对职业教育的刻板印象。我感受到: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的选择更多了,空间更大了,前景更广了!”市民代表、温州城市大学客座教授陆向东这样感叹。

  据了解,温州技师学院办学43年来,累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10余万技能人才,拥有全国技术能手2人、浙江杰出工匠1人、省首席技师1人、浙江工匠2人、浙江青年工匠8人、浙江省技术能手9人、省级 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1人、浙江省首批十大创新示范工作室领办人1人等。日前,浙江省人社厅、浙江省财政厅公布了10所省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名单,温州技师学院榜上有名,并有智能装备制造与控制、服装设计与制作两个专业群入选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近年来,温州技师学院学生就业率在98.6%以上,留温率达90%,用人单位满意度在95%以上,为温州打造“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了强有力的高技能人才支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