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洋朋友侨乡迎中秋话团圆 传统节味浓

来源:温州新闻网2022/09/12

  温州网讯(通讯员:陈洁 摄影:田君杰)汉服游园,中秋市集,猜灯谜,做月饼……9月10日晚,一场“国际范”与“传统味”兼具的中秋庆祝活动在文成县翼旅智库文创园举行,意大利籍青年西蒙以一家与侨乡民众们一起过了一个别样团圆的中秋佳节。

  据悉,此次活动是文成“songwencheng”2022年度主题国际网络传播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作为文成县‘浙里·云课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邀请外籍友人和广大网友线下体验和云端传播的形式,面向海外推送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政策声音与节日祝福。

  赏中秋诗会 话佳节团圆

  “团圆月,月团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朗诵学会会员们关于《团圆月》深情朗诵中,中秋诗歌朗诵会在西蒙一家的期待里拉开了序幕。

  古诗词不仅是优秀的文化遗产,更是传统文化的精华。中秋诗歌朗诵会上,在文成县朗诵艺术学会的会员们的诵读声中,西蒙一家与现场观众共同领略了一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昔是何年……”活动现场,中意混血“洋娃娃”雅儿现场向大家朗诵了一首《水调歌头》,对此西蒙深感欣慰。“如果没有翻译,单从字面来看,我还是不能准确的理解诗句的语义和意境,但是我能够听的出来,诗句的韵律很美,大家的演绎很有感染力,我能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底蕴的深厚,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传承这些中国的优秀文化”。

  “我知道中秋是一个团圆的节日,这首词表达的是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谈到对中秋以及有关诗句的了解,西蒙道,“能和大家在这里过这个节日我感觉非常的开心,但是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和家人已经很久没有团聚,在这个节日里我也祝愿我和家乡的家人们能够今早的团圆”

  逛宋韵市集 制文创手作

  早在宋代,中秋节已经发展成以赏月为活动中心的民俗节日,繁华热闹的夜市让中秋夜堪称“不眠之夜”。

  置身现场的宋韵市集当中,与月合影、半遮面茶坊等各大区块的宋制汉服展示、投壶品茶、赏灯猜谜、古诗拓印等等活动,让西蒙一行仿佛穿越时光,身临其境的体验了一把宋代瓦肆的烟火味。花灯制作、团扇DIY等等文创手作,也让西蒙和孩子们惊喜连连。

  “先根据模具的规格,取好饼皮和馅料,将饼皮压扁……”在月饼铺子里师傅的指导下,西蒙和家人们在一起着手制作了一盒手工月饼。“其实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做月饼,但是在中秋节的时候,亲手做一份月饼感觉让节日有了更多的仪式感”,展示着自己和家人一起做好的月饼西蒙道,“这个可能味道不是最好的,是这个节日里我最喜欢的月饼”。

  享非遗技艺 传民俗文化

  乌金黑釉瓷制作、木工斗拱搭建、糖画绘制、手工剪纸等,一个个体验感十足的民俗活动,让喧闹的中秋活动现场变得更为鲜活灵动,充满趣味。

  在非遗教学体验区里,非遗项目传承人亲自讲授非遗知识、制作过程、并指导西蒙一家亲自动手学习制作,让其在悠闲享受中秋佳节热闹气氛的同时,动手体验传统非遗项目,进一步领略中国民俗文化的独特韵味。

  “中国有很多的民间艺术充满了趣味和魅力,我每一次参加中国节庆活动几乎都能接触到不同的民间技艺,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非常新奇的体验,我非常享受这些活动”,体验着有关非遗活动,西蒙道,“我也希望借助参与活动能将我所感受体验的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今年以来,围绕‘宋韵在文成’主线,我们结合春节、元宵的传统民俗节庆推出了系列主题国际网络传播活动,此次以中秋节为切入点,以‘短视频+诗词诵读+民俗体验’的方式,向海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民俗,既是文成县‘songwencheng’2022年度主题国际网络传播活动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作为文成县‘浙里·云课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面向海外传播传统国学文化开设了线上研学体验窗口。”据文成县委宣传部(网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们将推出更多类似的活动,让外籍友人和海内外的侨胞能够线上体验了我们传统民俗非遗文化,以我们深厚是文化底蕴增强海内外侨胞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