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金秋白鹿城,好戏连台上!2022年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启幕

来源:温州日报2022/10/01

  推开位于温州市区公园路106号郑氏民居古朴的大门,这座青砖黛瓦民国建筑里,以“去彼留此,时务非遗”为主题,融合了彩石镶嵌、瓯塑、瓯窑、瓯绣、黄杨木雕、石雕、蓝夹缬、竹丝镶嵌、民俗风筝等非遗元素与日常生活美学场景,沉浸式打造的温州非遗艺术生活美学展9月30日开展,同时也为2022年江心屿金秋文化节拉开序幕。

  本届文化节以“宋韵瓯风,诗画鹿城”为主题,溯源宋史文脉,推出“手握梦想”音乐汇、“艺鹿好戏”戏剧节、“山水诗路”活动周、“小亭大爱”传播月、“宋韵古郡”文化季等五大活动板块,于9月至11月陆续举办演出、展览、市集、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文化节期间,最不容错过的,自然是“宋韵古郡”文化季。“宋韵古郡”文化季打造了宋风雅集文化生活IP,在江心屿宋园焕新宋代四般雅事,其间,讲座、展陈、诗会、花事、品茗……数场雅集活动将带领您穿越千年时光,开启一段古典与现代相映衬的“宋韵奇妙游”。在七都慢米节、九山雅集、“拦街福”等文化活动上,您还能体验国风巡游、非遗快闪、美食狂欢。推出温籍知名中青年艺术家夏理斌、陈朵朵“宋韵瓯风”艺术作品展,用“最风雅”的形式,讲好“宋韵”温州故事,让国风生活既有空灵的诗情画意,又有典雅的历史沉淀。同时联动永嘉学派馆等阵地,策划推出研学活动,让青少年也能充分感受宋韵文化的意味悠长。

  诗文赋予温州这座山水名城新的灵魂,沿着“温州诗路文化带”,可以品读到诗意鹿城,探寻诗画江南。“山水诗路”活动周作为活动重磅环节和看点之一,将以诗歌为载体,邀请全国诗词名家来鹿,围绕谢灵运在温州的事迹、瓯江山水诗路及山水诗创作,展示温州壮丽的山川、悠久的文化、淳朴的风俗民情,将诗词打造成为鹿城这座古老而又浪漫城区的文化标识。

  金秋的白鹿城,还有另一份惊喜。“艺鹿好戏”戏剧节集合了全国各戏曲流派的名角,他们会在江心屿“百戏宴”专场活动等舞台,与观众不期而遇。其间,既有专业文艺院团、名家名段的精彩表演,“南戏900年”戏曲嘉年华、南戏故里戏剧节等为戏曲文化的传播与推广添砖加瓦。同时又开设了“对话”环节,让学术走进观众,打造演员、观众、专家共同品戏、聊戏的沉浸交互平台。在一众打卡项目中,音乐汇当属“人气担当”。“手握梦想”音乐汇将以乐为媒,与浙江音乐学院校地展开合作,用音乐文化精品唱响新时代。

  文化活起来,精神也得富起来。在“小亭大爱”传播月期间,将上映话剧《这街上的人》、举办“红日流辉满亭芳”云图展、开展红日亭50周年庆典暨“红日亭”现象研讨会,让大美与大爱共同赋能精神富裕。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金秋白鹿城,好戏连台上!2022年江心屿金秋文化节启幕

  记者:沈巍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