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礼堂

温州各地“邻里共同体”聚人气凝人心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2022/12/09

  家门口的儿童乐园,让孩子们自在畅玩;家门口的诊疗服务,让老人们安心舒心;家门口的公益课堂,让邻里们亲密无间……这样的场景在我们身边时时上演。自深入开展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以来,温州全市各地积极打造“邻里共同体”,全力绘好服务暖心、邻里和睦的生活画卷,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12月7日,记者从温州市委组织部获悉,目前,温州市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举办邻里节、跳蚤市场等活动7000余场;组建党员牵头的舞蹈、书法等兴趣小组2500余个,惠及群众80余万人次,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牵头引领 多元服务惠民生

  “可以去小区的‘共享社’看绘本、玩乐高、学画画啦!”家住乐清市柳市镇黄华堡村欧福雅园小区的小朋友依依,吃完晚饭,迫不及待地到楼下儿童乐园,参加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

  据介绍,欧福雅园小区儿童乐园占地600平方米,集海洋球池、益智手工玩具区、电影院、书画坊、科普馆等10余个功能于一体,已常态化开展“成长列车”记录摄影活动、“四点半课堂”、流动少年宫进小区等特色活动30余场次。“儿童乐园不仅是孩子们的畅玩天地,更成为小区宝妈们交流育儿心得、享受亲子时光的场所。我们将继续扩建场地、完善设施,全面满足各年龄段儿童文娱需求。”小区党支部书记朱森森说。

  家门口有孩子们的儿童乐园,也有大人们的兴趣小组。每到周一晚上,龙湾区蒲州街道雁湖社区景秀湾小区的景秀课堂准点开讲,免费给居民们上声乐唱法与乐理知识课。据悉,该小区于去年11月成立党支部后,通过排摸挖掘小区“能人”,制定小区“能人”授课表,全力打造景秀课堂。“我们已经挖掘到8位‘能人’,每周定期为居民们开设摄影、象棋、声乐等公益课堂。”小区职业经理人钱军说。

  草根力量 自发组织聚人心

  在龙港市泰安社区置信名都小区,原本只有两三个人“小打小闹”的乒乓球俱乐部,如今已拓展成有26名会员组成的“大社团”。泰安社区书记、主任陈绍星告诉记者,小区党支部在充分排摸业主需求后,对小区乒乓球场地进行扩容提升改造。“阵地建设完成后,大家热情高涨。在会长章秀芳的发动下,社团成员自筹资金7.6万元,用于购买乒乓球、球桌、发球器等物品。”陈绍星说,他们还自发组织友谊赛,目前累计参赛人数50余人,拉近邻里关系的同时,也丰富了小区文化生活。

  家住平阳县鳌江镇曙东社区曙东新村小区的76岁老人方培岳,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主动承担起宣传“氛围组”的任务——举办红色主题书画展。查找资料、制作作品、装裱包装、陈列摆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他和小区另外4位书画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书画展在鳌江公园顺利举行。一幅幅生动的书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观展。“这次书画展让我很有成就感,一方面增强居民们之间的凝聚力,另一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抱团作战 链接资源优服务

  “1+1>2”,鹿城区南郊街道丽庆社区利祥锦园小区的居民们,切身感受着党建联建带来的倍增效应。小区携手红日亭、三乐亭等10余家社会组织,联动鹿城党群中心、温州市中医院、去茶去餐饮、区红十字会等优质资源,打造“幸福汇”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健康诊疗、心理疏导等各类便民服务超50场、惠及超1000人次。

  以前不久举办的义诊活动为例,由温州市中医院20余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团队,下沉小区为居民们开展量血压、测血糖、听诊心肺等常规体检和具有中医特色的推拿理疗。南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丽庆社区“第一书记”顾新民说,利祥锦园小区是鹿城区首个特情小区,单靠社区力量远远不够。“有了党建联建单位的持续助力,可以把更多优质服务送到居民们心坎上,让他们真欢迎、真受益。”

  泰顺县罗阳镇砂堤社区秋月苑小区有住户441户、1268人,主要为罗阳镇及周边乡镇下山移民群众。为推动他们尽快融入小区生活,小区牵头对接团委、妇联等10余个单位,整合成立职工宣讲团等7支队伍,轮值举办“茶话手工、欢度元宵”等邻里破冰活动17场。同时,吸纳农商银行、壹家人公益等8个党组织参与,建立健全“联席例会、轮值下沉、领办践诺”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各地“邻里共同体”聚人气凝人心 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记者:吴笑鸣 缪眎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