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市公用集团:聚焦民生提升供水保障 服务群众增加幸福指数

来源:温州网2022/12/14

  温州市公用集团推出“四零”服务,其中用水报装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费用约1592万元;组织“公用红”志愿服务队为群众上门送水191车次、4775吨;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已完成44个小区……今年以来,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精准施策促服务提升,供水服务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加速推进,市民的用水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累计为企业减负约1592万元

  “公用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我们还没提出用水申请,你们就已经主动联系并上门服务,还全程代办,实在是太感谢了!”在服务回访中,浙江凯泽物联科技公司管理人员郑女士对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精准服务连连点赞。

  日前,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从前置工程报装系统获悉,浙江凯泽物联科技公司有用水需求,便主动对接该公司整理相关手续,提供上门服务完成报装流程,帮客户实现提前用水,还根据非居民客户用水报装费用减免政策,为企业申办的两个水表减免安装费用约8万元。

  据介绍,去年3月起,集团推出“四零”服务,即“零材料”“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其中,将市区非居民客户首次获得用水报装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予以减免,含建筑区划红线外的外线接入工程费以及可能衍生的道路挖掘费用等。截至今年11月底,惠及非居民客户336户,为企业减免费用542万元,有效提升用水报装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

  除了“四零”服务外,近年来,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积极响应市政府有关要求,应对疫情冲击,做好助企纾困。通过严格落实非居民客户水费缓缴、水资源费减征等各项优惠政策,惠及企业4.4万户。

  该公司还推出了很多惠民举措,“水惠安”居民漏水保险服务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惠及居民896户,减免费用90余万元;给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提供安心守护;实现洞头区用气用水业务“一窗办理”等等。

  多措并举缓解旱情

  打好抗旱保供“保卫战”

  10月15日上午8时30分,一艘满载清水的大船,从龙湾状元码头出发,以“快递”的方式,将1000多吨清水运至乐清黄华码头。与此同时,鹿城七都至乐清琯头的应急管道同样马力全开,24小时不间断作业,只为尽快将清水送至乐清北白象片区。自10月启动乐清应急送水服务以来,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为乐清群众送去了130余万吨“生命之源”。

  今年较长一个时期,受持续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温州各地遭遇不同程度的旱情。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打响了一系列抗旱保供“保卫战”,在及时启用瓯江应急水源,市区稳定供水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积极支援乐清、永嘉抗旱。启动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应急工程(乐清片和永嘉片),其中乐清过江供水管道(温州段)全长约8.7千米,供水设计规模为10万立方米/天,建成后,将连通市区新状元水厂和乐清市乐楠水厂主管;永嘉过江供水管道(温州段)全长约2.3千米,供水设计规模为7万立方米/天,将市区清水直供永嘉瓯北。目前,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应急工程(乐清片)正有序推进,永嘉片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在水资源较为匮乏的洞头,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实行区域性调水引流、开源节流、倡导合理用水等多种方式,增加洞头区输水量。个别高区域管网水压不足,无法启泵供水,党员技术骨干组成“送水志愿队”,开着应急送水车一趟又一趟地为群众送上清澈的自来水。

  “送水上门是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应对此次旱情的一项延伸服务,有效缓解居民用水困难是国企担当。”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抗旱期间,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在洞头各处海岛累计送水191车次4775吨。

  聚焦民生实事项目

  供水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日前,温州市区首个二次供水改造项目——龙湾区万康锦园二次供水改造项目正式竣工通水,并交由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实行规范化运维,实现了二次供水客户“一户一表、计量到户、智能缴费”。

  “小区建成10多年了,原本的二次供水管网和供水设施设备日渐老旧、损坏,加上运维管理不规范,水管漏水、破损情况时有发生,极大影响了用水体验。”小区业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小区的供水设备这次全部完成了更新,接下来住户们都能喝上清洁、干净、安全的自来水了。

  为从根本上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最后一公里”,市政府将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列入了今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44个市区民生实事项目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小区,目前已经全部完工,惠及数万居民。”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二次供水泵房将更加规范、安全、智能,优质高效的供水服务全力向“最后一米”延伸。此外,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还完成在建工程的二次供水图纸审查283个、方案审查16个、竣工验收57个。

  在供水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多个重大项目稳步推进。滨海水厂一期工程所有标段均已开工,计划于2025年建成,彻底补齐城市东部供水短板。同时,滨海水厂一期工程可扩大供水范围至乐清翁垟地区,最大程度释放水厂产能,实现瓯江南北联通、温瑞平原一体化供水。黄石山增压泵站工程已顺利完成竣工预验收,增压规模达18万吨/日,将有力提升区域供水能力。

  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工程一期项目于今年4月20日正式开工,预计在2024年8月建成投用,届时将构建洞头区“引调适宜,联合供水”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彻底解决洞头区本岛、离岛群众“吃水难”问题。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市公用集团:聚焦民生提升供水保障 服务群众增加幸福指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