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宣传温州 > 资讯

温州乐清:美丽乡村“有里有面儿”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2022/12/19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新时代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乘势而上打造“醉美之城·幸福乐清”,全面展现温州乐清乡村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今年,乐清市磐石镇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打磨,选取沿江村、磐东村、磐西村三个村为首批建设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以村村出彩为全域添彩。

  乡村景象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走进磐石沿江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整洁的柏油路,一片片绿油油的公园绿地,一件件崭新的休闲设备,一张张灿烂幸福的村民笑脸……冬日微雨,将这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美好画卷冲刷得格外恬静清新。

  经过改造提升的沿江村公园。吴一航 摄

  沿江村位于瓯江之畔,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这个村还是个侨乡村,拥有侨胞200多人,遍布世界各地。作为首批列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名单的村庄,该村以“芝山水影·瓯海潮踪”为创建主题,在全村重点打造三个项目,即村庄风貌引导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一老一小”公共服务提升项目。

  在提升村庄基础设施过程中,针对道路破损、废弃物多、杂草丛生的问题,该村进行了绿化修复整改,对村庄主干道进行“白改黑”,同时增加路面标线及“红黄蓝”三色线等。此外,对村庄公园内的老旧设施进行更换,并在一旁建设篮球场、停车场等,满足村民健身泊车需求。

  不远的磐西村,同样因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而变得更加靓丽。今年,这个村也对主要路面进行“白改黑”改造,并沿村内护城河打造了田园漫步道。“原本这附近地面污垢斑驳、观感不佳,部分空地闲置。”该村“一肩挑”干部林锋告诉记者,他们结合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在该处铺设彩色混凝土,使步道面层与河道对岸保持一致,并在半岛最北边的闲置地块进行农作物艺术化种植,打造田头景观节点。此外,他们还通过彩绘美化亮化村内景观,打造“网红”打卡点。“如今,一到傍晚和周末,来这里休闲散步、健身运动的村民特别多,大家反响都非常好。”他笑道。

  磐东村美丽乡村一景。蔡甜甜 摄

  在磐东村,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农贸市场周边,原本坑坑洼洼的水泥路面变成了平整宽敞的柏油路;斑驳破损、参差不齐的人行道经过翻修,变得整洁一新;狭窄的小巷内,高低不平的围墙统一修整后变成古朴的白墙黑瓦,偶有花草斜出,别有一番韵味。“原来觉得农村很旧、很乱,现在发现,村庄正在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有质感。”采访中,一名村民赞道。

  学生在磐西村农业研学基地。

  文化寻根留住乡愁

  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改善村庄环境整体风貌、提升人居品质,更要谋好项目,让乡村既有人情味,又有记忆点。

  别具特色的文化墙。蔡甜甜 摄

  沿江村入村口的山体挡墙上,“摸天灰”、扛船、拉纤的铜塑人物让人眼前一亮。作为临江村庄,这些画面展现了沿江先民吃苦耐劳的精神。“第一次听到‘村魂’两字,我们村干部有点摸不着头脑,于是我们就去老人口中、民间文字影像、地方志中挖掘村庄故事。”该村“一肩挑”干部李成洪介绍,他们精心梳理村庄历史后,选取了“摸天灰”、扛船、拉纤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劳动画面,提炼出不怕艰苦、勤劳致富的精神作为村庄文化之魂,激励村民传承吃苦勤勉的精神,拥抱拥江共富梦。

  “见到焕然一新的面貌,不少在外村民有的说想出资把村子建设得更好,有的说想把事业转回家,不再继续漂泊。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脸和肯定,我感到很幸福。”李成洪笑道。

  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磐东村对村内的几个古水池进行清淤、驳岸提升,构建美丽河道,还以“耕读传家”为文化特色,充分利用村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历史街巷格局,打造古风新韵的背街小巷。磐西村结合古卫城特色,在城墙旧址重建了一面墙,计划在此打造文化节点,展示磐石历史变迁。同时,该村与周边学校合作打造“习劳悦心”研学品牌,设立农业研学基地,让孩子们在学习村庄历史的过程中,通过劳动实践传承优秀文化传统。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可以明显感受到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满意度明显提升,前来参观的市民也多起来了。”磐石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培育“美丽产业”,实现环境提升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温州乐清:美丽乡村“有里有面儿”

  记者:蔡甜甜 郑田心 陈辽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宣传温州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